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能和則興

  宗教與香燭連在一起,古今中外如是。廟宇7教堂中香煙燔燎,令人肅然起敬;然則對神明而言,有何好處?《封神演義》中有最直接的答案。哪吒死後,魂魄杳冥飄蕩,太乙真人教他,央求母親建一座哪吒行宮,「受香煙三載,可立於人間」,既成得身體,又可托生天界。

  常言道:「窮算命,富燒香」,貧至極端時,不免焦躁,想算一算為何如此,尚有多久才能脫離苦海。《錦繡良緣》一劇中,窮極的主角問天:「難道令我成富翁,會壞了祢的大事?」(Would it spoil some vast eternal plan, if I were a rich man?)富有的人,只怕失去所有,看得開的,拿極小部分財富出來預先打點一下,向冥冥中的主宰求福,免不了燒一點香,通通關節。

  進廟燒香拜神,是善男信女的基本動作;不過,到底為什麼拜神時要燒香,可能十名信眾中,有九人都不知其所以然。從一個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打坐冥想時燒一柱香,可能更快得著(Enlightenment)。其中的關鍵,是隱藏在香煙中的一個氣體,叫硫化氫。大腦中有一個叫海馬區(Hippocampus)的神經組織,它主要負責的,是把學習了的東西「燒一隻碟」,也就是存入記憶,用一種叫長久電位(Long Term Potentiation, LTP)的功能,把過程記下來。在打坐冥想時,吸入了硫化氫,能幫助整個腦記憶系統進入LTP的狀態(J.Neurosci. Sci. Vol.16 pp .1066-1071)。可能這可令靜坐者對事物有深一層的感受,從而「得著」。

  很多人喜歡浸在溫泉中思考。原來,溫泉水中散發的味道,部分來自硫化氫,硫化氫能抑制下丘腦(Hypothalamus)分泌一個會促發緊張的賀爾蒙,叫CRH。因此,浸溫泉時吸入了硫化氫,便能令自己放鬆(Ann. NY Acad. Sci. Vol.917 pp.638-646)。有一些人緊張時會下意識地找一些甜的零食來吃,因為甜味,即使是來自代糖,也能抑制下丘腦分泌CRH(Endocrinol. Vol.148 pp.1823-1834),對神經緊張有消解作用。現在不少大酒店及商舖的櫃台上都放了一大盤薄荷糖或果汁糖,用意除了討好顧客外,也為了安定他們的情緒,大家和氣,能和則興。

  有一種叫「龜息」的健身方法,可能與自然界中的冬眠(Hibernation)和夏蟄(Aestivation)相似,也就是整個身體的新陳代謝進入一個靜止狀態。學者發現,原來硫化氫是促發冬眠、夏蟄的因子之一。用保健的角度來看,由於硫化氫能穩定細胞內一個叫p53的監察機制,於是會令癌變了的細胞,逃不出p53的(監管)法網,最終不免自滅。這可能便是龜息療法最大的好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