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芝麻開門

  人的舌頭可以分辨五種味道,分別是酸、甜、苦、鹹、鮮(Umami),特別能辨認「味精」谷胺酸鹽。而除了味覺神經,身體還有視覺、聽覺、嗅覺和其他觸覺神經。雖然這麼多的神經,但只有一個傳導(神經)感覺的方法,叫動作電位(Action Potential)。

  我試簡單解釋。貼著神經細胞,有一層離子,來自一種金屬,叫「鈉」。鈉從哪裏來?主要是食鹽。鹽是鈉離子和氯離子雙併而成,所謂「氯化納」。當味覺神經或嗅覺神經受到一些化學物的「觸發」,外層的鈉離子便會進入神經細胞。以視覺神經而言,觸發的媒介是光;聽覺神經的是音頻;觸覺神經的則是壓力。鈉離子怎樣進入?是透過一種很特別、形狀像喇叭的通道,又叫「鈉離子通道」。因此,若是想要抑制神經反應,只須封死鈉離子通道,便什麼感覺都沒有了。牙醫在補牙或拔牙前,注射一針叫Lidocaine的麻醉藥。Lidocaine的功能,正正是滲入神經,之後,在神經細胞裏面,進駐在鈉離子通道的入口處。這樣一來,鈉離子走不進,所有可能會引發痛感的程序都因而腰斬了。

  麻醉藥的功效雖是止痛,但是一般只用於「有所為而為」的場合,例如給一些要做手術的病人,藥的分量先計算好,手術完了,藥力也到時間消失。如果要減低偏頭痛、經痛或關節痛,出發點不同,措施自須有異。痛可以分為急性痛(Acute Pain)和慢性痛(Chronic Pain)。急性痛的痛感,過一陣便消失了,例如大力拍我一記,只要是組織內沒有受傷,很快就再無感覺。順便一提,辣不是味覺,是痛覺。舌頭能感覺味道,但正如身體其他部分,也能感到痛;至於身體其他部分,卻不能分辨甜酸。有一次我幫媽媽把一大碗指天椒切幼絲;切完後,接觸過指天椒的手指痛了好幾天。相信各位都曾有過類似的經驗。

  在典型的慢性痛中,痛感源自一個慢性痛接受體(Nociceptive Receptor)。它主要是一個叫TRPV1的離子通道。正如上文所說,只要能阻塞這個通道,便不會覺得痛了。最有效的方法,是阻塞通道的內部,而不是單單在外面「擋駕」。在10月出版的《自然》學報(Nature Vol.449 pp.607-610)中,一組麻省總醫院的研究員報道說,有一個妙計,用之可以更能止痛。原理很簡單,就像酒店門口設一個開門的接待員,客人一到,不用推門,長驅直入。方法是先用辣椒素(Capsaicin)撑開TRPV1離子通道,之後,送一個叫QX-314的化學物進入神經細胞。QX-314穩坐於TRPV1離子通道內,從裏面封死TRPV1。這樣,便不會覺得痛了。QX-314是何方神聖?是上述麻醉劑(Lidocaine)的改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