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基因切割

  占士邦拿著手提公事包,走進電梯,隨便放在腳邊的地上,在傍原來已有另外一個一模一樣的手提包。在步出電梯之前,他隨手拿了別人的那一個,對方毫不知情。這個橋段,在很多電影中都有,一般稱之為「偷龍轉鳳」。我曾想過,龍與鳳的外形迥然不同,如果說以鳳換龍,只適合形容類似「以蘋果易橙」的手法。換言之,明目張膽,公然更換。如果是憑相似的外表但不同的內容瞞騙別人,只能說是以假亂真,或偷樑換柱。

  今年諾貝爾醫學及生理學獎得獎的題目,正正是有關偷樑換柱的方法,對象是細胞中的基因。我試簡單解釋其中步驟。首先,確定一個目標物,例如轉化生長因子(TGF),之後,從胚胎細胞中「摷」出TGF的藍圖(基因),再用一個假的更換之。結果,從這個胚胎生出的小鼠,永遠不能製造出TGF。這是一個「砌低」基因的手法,又稱為Knockout(取掉)。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我們可以憑小鼠失去某種基因後的表現,知道該基因原來的用途。舉例而言,假如這種小鼠在失去製造TGF之同時,也失去了結痂的能力,我們便可以推論,原來TGF是一個協助小鼠結痂的基因。

  科研者能隨心所欲,點名廢掉某一個基因;這好像是在天方夜譚,但在技術上,毫不困難,關鍵在於一個叫CRE-LOX的設計。在未說明什麼是CRE-LOX之前,先要介紹一個有關基因交換(Recombination)的概念。基因交換的例子俯拾皆是。比方,一個嬰兒遺傳了母親的黑眼睛,原因是在受精的卵子內,來自母親(主宰黑眼睛)的基因,「踢走」了來自父親(主宰藍眼睛)的基因。在分子生物學的層面,這天然現象叫特定位置基因交換(Site Specific Gene Recombination, SSGR)。在八十年代,美國杜邦(Du Pont)化工的研究員,從一個病毒內找到一個可以主宰SSGR的方法,那就是上述的CRE-LOX。CRE是一個生物催化劑(酶),叫交換酶,它能夠將一個遺傳物質切開,之後接上另一段。至於在哪裏落刀,CRE憑的是一小撮遺傳物質(叫LOX)的標點指引。

  倘若科研者想廢掉胚胎細胞中的TGF基因,可把一個錯體的TGF基因塞入一個病毒中,然後用它去傳染胚胎細胞。當胚胎細胞同時有一個正常及一個錯體的TGF基因之時,它們會很自然地攬在一起。由於在錯體基因的前後都有LOX的標記,CRE便手起刀落,用錯體的TGF基因換進(Knock in),取代正常的基因。現在一些抗癌藥,本身是一個來自小鼠的(蛋白質)抗體。為令病人的免疫系統不加以排斥,可用人的標記,換走在小鼠抗體基因中屬小鼠的標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