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護肝兼抗癌

  大概從十多年前開始,坊間一些經營「健康食品」的商人,大力催谷一類號稱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商品,其中靈芝(Ganoderma Lucidum)、雲芝(Coriolus Versicolor)、舞茸(Grifola Frondosa)和蟲草(Cordyceps Sinensis)這四種真菌(Fungus),被譽為幾可延命的仙草,說是能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到底這種論點,有沒有其真確之處?答案是Yes and No,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所有的真菌,其實尚包括冬菇(Lentinus Edodes)、草菇(Volvariella Volvacea)、雲耳(Auricularia Polytricha),都有一個叫聚糖(Glycan)的標記,令免疫細胞一「看」之下,馬上知道是入侵的敵人。因此,小吃(菜中加進幾隻冬菇)可以令免疫細胞打醒精神,但一匙一匙的「精華」,則不但不是健康食品,反而會浪費免疫力,因為淋巴細胞被激起之後,不論是否能找到「敵人」施展其長,最終全部會落得一個自滅(Apoptosis)的下場。

  另有一說,「增強」了免疫,可以抗癌。那就是全然白費心機,因為癌細胞懂得借用一個口朵胺二氧(Indoleamine Dioxygenase),將來襲的淋巴細胞「熄火」。如果真的一定要用冬菇類的聚糖對付身體中的癌細胞,尚須同時飲一杯綠茶,借用其中的綠茶素(EGCG),把癌細胞的口朵胺二氧「金鐘罩」剝掉(Biochem. Biophy. Res. Commun. Vol.354 pp.1004-1009)。至於選擇服食蟲草或服食冬菇,就全屬個人憑自己經濟能力的取捨,正如廣東人所說,有錢佬大可以燒銀紙去煲白粥,煮出來的粥,與「透炭爐」所煲者不會更佳。至於孢子更屬一個有害的食物,因為其中全是遺傳物質,吃了之後,不出現痛風(Gout)才怪。

  講到菇,很多晨運、行山者在雨過天晴後,都會看到野外有很多野生菇,其中不少外型很像冬菇的毒菇,吃後會引致急性肝衰竭。在急症室,醫生的對策是注射一個護肝的藥(也是健康食品)叫乙醯半胱胺酸(Acetyl Cysteine, AC)。

  昨天談到細胞借缺氧促成因子(Hypoxia Inducing Factor, HIF),製造及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以能呼籲附近的血管,生出微血管供應營養。癌細胞也是用此奸計,偷取營養以壯大自己。若要拆解,可服用AC。原來,癌細胞是借缺氧時衍生的氧自由基,去廢掉一個酺胺酸羥基(Prolyl Hydroxylase),從而保住HIF,再用HIF催生VEGF。上述的AC是一個強勁的抗氧化劑,能中和氧自由基,保住的,卻是酺胺酸羥基,也就能破壞癌細胞的HIF大計,令癌細胞慢慢地餓死(Cancer Cell Vol.12 pp.230-2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