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紅顏禍水

  中國人從前有不少說法,表面上像是詆毀女性(實際上真的有點兒那個),在今天這個什麼都講究平等的社會中,極端「政治不正確」。隨手拈來,「女子無才便是德」,提倡以男性為中心,女性只須「聽話」,不應讓她們「啟智」,否則在一夫多妻的制度下,幾個女人在家中勾心鬥角,定必永無寧日。今天引用「紅顏禍水」這說法,難免令女性不快,先向所有女讀者致歉。但是,所謂「紅顏禍水」,絕不是一竹篙打一船人,中傷每一位女子。首先,「紅顏」這個詞,在這裏指的是「美色」,沒有男女之分。同樣的用法,在其他文字中也有。例如李白《贈孟浩然詩》:「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其中的「紅顏」說的是少年。其次,這句說話的真意,只是告誡「貪色能誤事」;「貪色」可不是男人的專利,只不過「君子好逑」比較「落花有意」來得普遍而已。美國曾有女教師與未成年的男學生搞關係,連孩子都生下來,教席不保;坐牢,期滿出獄,怙惡不改,又給人捉到與小伙子歡好;再次被逮捕。可真是「衣帶頻寬終不悔」。

  免疫系統也不可「貪色」。「色」來自骨髓細胞(Myeloid Cell)。骨髓中有一些將會(但還未發展)成為白血球的細胞。癌為了生存,會把它們引出骨髓,成為骨髓衍生抑制細胞(Myeloid Derived Suppressor Cell, MDSC),繼而借助MDSC的「美色」,令免疫系統失去保衛領土的能力。

  MDSC憑什麼本領,居然能癱瘓免疫系統?答案是精胺酸酶(Arginase)。身體中的蛋白質基本上由二十種胺基酸構成,精胺酸是其中一種。它除了是蛋白質的原料,也肩負兩個很重要的任務。一是幫助免疫系統中的T型淋巴細胞增生,也就是替身體中的「軍隊」訓練新兵;另一是教T細胞分辨「誰是敵人」,幫助它們製造一類所謂「接受體」,藉以辨認「自己友」。除此之外,透過精胺酸,血管壁能製造一氧化氮,令血管舒張,但MDSC藉精胺酸酶之助,能將精胺酸轉為有毒的過氧亞硝酸鹽(Peroxynitrite),從而破壞免疫機制。一旦精胺酸被MDSC的精胺酸酶消化了,整個免疫偵查系統便會一下子倒塌。 MDSC還有兩度板斧,首先,它能製造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癌細胞得到了這個「生長因子」,就像是取得政府批文,可以建造微絲血管,接連自己附近的血管,也就是「開源」,以取得營養,養活自己。更厲害的一著,是MDSC能引來兩個生物訊號,分別叫白介素一和前列腺素二,前者能刺激MDSC增生,後者能促進MDSC分泌更多的精胺酸酶;於是惡性循環,令癌細胞更放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