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隔靴搔癢

  在從前農村,芸芸新年揮春中,「添丁發財」不可少;家中多了一口男丁,也就是多一個人幹活,比發財更好。到現在的社會,以「添丁」祝願者不多,「恭喜發財」,直截了當,更能討人歡喜。但在某些人眼中,開口閉口說錢,未免銅臭味太重,雖然「其心實竊喜之」,最好還是不太露形跡為上,於是改說「從心所欲」,給你一張簽了名沒有金額的支票,你想要的,自己填上去可也。

  這正像是一些吉祥擺設,與其是「福」或「祿」或「壽」,倒不如放一件「如意」,將一切願望都涵括了。「如意」本來是搔癢的器具,又叫「不求人」,主要拿來搔背。背上痕癢,亟想搔之但不可及,用這東西馬上解決,豈不快哉!

  問題的癥結,在於是否能夠「搔得到癢處」。有不少藥,藥效無疑是足夠的,所慮者,是能否劍及屨及。以抗癌為例,有一個想法,何不研發抗癌疫苖?一切疾病總有起因,若能在病情尚淺,甚至在未發病之前,先發制人,當可事半功倍。利用疫苗,先給身體中的軍隊(免疫系統)來個軍事演習,若真的有敵人(細菌病毒)入侵時,自有抵抗之力。於是,藥廠投進了不少資金,用以研發一種能夠增強防癌免疫的藥,而且恐怕免疫細胞不夠「惡死」,以催谷藥效為主要目標。但問題的關鍵,不是在於免疫細胞是否亢進,而是視乎免疫細胞能否攻入癌的腹地。換句話,這是一個「物流」的問題。就以目前一個頗「流行」的抗癌藥Avastin 為例。這是一個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的抗體。由於抗體的體積太大,不能有效地滲透進癌塊,因此,這個藥極其量只能阻止癌塊繼續增大,而不能令其斷尾。

  另一方面,在這幾年中,有商人大力催谷一些據說可以「增強免疫」的健康食品,特別是靈芝、雲芝一類。可是,他們大有可能是「捉錯了用神」。這得先稍稍解釋細胞向免疫系統「求救」的程序。在碰到敵人(細菌)時,細菌的毒素,會刺激血管壁內皮細胞,於是細胞馬上「打九九九」,也就是伸出一個勾(一個屬蛋白質叫ICAM-1的接受體),去兜住免疫細胞表面的LFA-1。這個過程,有點像輪船靠碼頭時,水手拋出一個繩圈去套住碼頭上的鐵柱。這樣,免疫細胞便會鑽出血管壁,向細菌進軍。ICAM-1這接受體不但能召喚免疫細胞,還會「教路」,指引它們應在血管哪一點「攝」位,始能從血管壁內皮細胞之間的空隙,閃身走出血管,去到敵人的所在組織。可是,癌細胞卻懂得分泌內皮素,後者抑制血管壁的ICAM-1。沒有ICAM-1指引,「火遮眼」的免疫細胞便呼嘯而過(Nat. Med., Vol.14, pp.28-36)。不少健康食品的功效都不弱,但往往搔不到癢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