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代胰島素

  中國水墨畫中的流水、煙雲、瀑布,往往不須著墨,只是留一片空白,用旁邊的山石等烘托出來。這些「留白」其實並不空,水像在流、煙雲在瀰漫,瀑布有沖下來之概:有了它們點綴,整幅畫更具生氣。這種畫中意境,可用之於室內陳設。一般人只想到在居室中放進自己喜歡的東西,愈多愈好,直至放不下,才後悔當初囤積,開始想到要將多餘的東西清理掉,騰出「空間」。

  畫中的「留白」與居所中的「空間」,可以比擬人生中一些不可缺少的「虛」。所謂「虛懷若谷」、「虛室生白」,先有內心的空間,才能去到相應的實境。這個道理,說起來好像是老生常談,但現實中不少人真的忽略了。在「沒有」之時,當然須爭取,例如肚餓,自當覓食充飢,但一旦「有」了,絕不應貪得無厭:過分得來的東西愈多,留下的空間愈小。食物如是,錢財也如是。

  在美國有一個電視遊戲節目,叫最大的輸家(The Biggest Loser),參賽者爭取的,是「失」不是「得」。失什麼?是體重。每一位嘉賓都在二百五十磅以上,較量下來,減肥能減得最多者勝出。為什麼身體可會有那麼重?身體從食物中吸收了很多糖,但又不捨得將多餘的糖排出,乃透過胰島素,將糖轉為脂肪,儲存起來。長此以往,脂肪細胞「爆棚」,再不能容納更多的脂肪,便會開始不聽命於胰島素,達致所謂胰島素抗拒(Insulin Resistance)。但血中糖量仍然高企,刺激胰島素供應不斷;不需多久,胰細胞便因操勞過度而死去。身體中應有糖的地方沒有糖,不應有糖的地方則太多,引致多方面的失調,統稱為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病趨嚴重時,須每天替自己注射皮下針,以補充胰島素之不足。

  為什麼身體需要胰島素?因為憑胰島素幫助,細胞才能吸收血糖。細胞表面有一支支的胰島素接受體,去兜截血中的胰島素。捕捉到後,會產生一個生物訊息,我們稱之為酶。激酶從細胞之外,傳進細胞內,促使細胞在它的表面,豎起一個叫GLUT-4的接受體;這個接受體繼而把血糖拖入細胞,成為細胞食糧之一。學者於是想到,大可直接用藥刺激那個激酶。這樣做,可完全省卻注射胰島素,改為「吃」胰島素代用品(Insulin Mimetic)。這一類代用品正在積極研發中,很快便會問世(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23, pp.579-585)。另一方面,有一個可以直接增加GLUT-4的健康食品:杞子(Yakugaku Zasski. Vol.125, pp.981-988)。在一個小兔的實驗中,證實杞子還能降低三甘油脂(Triglyceride),增加高密度(好的)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Life Sci., Vol.76, pp.137-14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