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糖尿病與失明

  在香港荷李活道的古董店,經常看到中國人從前用的一些枕頭,長方形,像是一個盒子,有用木造的,也有用瓷,聽說更有採用金屬或石頭做原料的。我從沒有試過枕著這種東西睡覺,想像中不會怎樣舒服。正如其他中國古時木器家具,大都是硬邦邦的。王世襄先生是明式家具的研究及收藏大師,多年來不但搶救了不少古代家具,更搜集了大量資料,有系統地以多篇論文詳盡介紹。在他的《明式家具珍賞》一書中,有紫檀大畫案、黃花梨月洞門架子床,都是「重器」木頭製成,甚至展示的一些質樸簡潔民間用品,用的也只是櫸木;藝術風格淳樸洗煉,自是不在話下,但以現代人眼光看來,若真的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舒適程度稍欠。

  相比之下,現代人用的例如床褥,舒服得可真會把人寵壞了。設計方面,不但為身體與床之間提供了緩衝,還控制了局部緩衝的力度。這好比人體中的膠質。膠質的結構,像三條糾纏在一起的螺旋麻花(Triple Helix),三者之間,有一些「甫胺酸」,將其位置固定。在受到壓力時,膠質會稍稍變形將壓力卸去。假如沒有甫胺酸把這「彈弓」固定在一起,膠質很容易會失去彈性。是什麼東西幫助這個固定的過程?答案是維他命C。因此,若身體缺乏了維他命C,血管壁的膠質功能下降,血管動輒會受傷流血,尤其是流牙血或鼻血。另方面,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可令皮膚更有彈性,正正因為維他命C能保持皮膚中膠質的功能。

  當維他命C被吸收,進入血液後,它並不會自動滲入細胞內,須有一個中介者(Transporter)SVCT,全名叫Sodium-Vitamin C Transporter(鈉7維他命C運送物)。在一個小鼠實驗中,研究員故意廢掉了SVCT的遺傳基因,結果,下一代小鼠在出生後,不到十分鐘就因肺衰竭而死去。原來,出生了的小鼠,體內肺小泡須立即開工,也就是吸取氧氣。可是,正當整個肺內幾十萬個肺小泡要開始膨脹以便吸收氧氣時,卻沒有SVCT去幫助吸收維他命C,懸掛肺小泡的呼吸網便會因缺乏膠質而倒下來。所以,請孕婦切記,要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

  糖尿病者病情轉壞,會有失明之虞,這也與維他命C有關。原來,當光線投射到視網膜(Retina)時,會同時產生有害的氧自由基;因此,視網膜中必須屯積大量的維他命C,以便中和氧自由基。屯積的方法,是用一個叫GLUT-1的接受體,把血中的維他命C帶入視網膜。不過,GLUT-1同時也是負責吸收葡萄糖的接受體。所以,若血糖暴升,所有的GLUT-1都被血中的葡萄糖佔據了,便沒有多餘的GLUT-1去攜帶維他命C進入視網膜。於是,視網膜會被光能引發的氧自由基「燒傷」,以致衰竭(Invest. Ophthalmol. Vol.45, pp.1232-123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