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為什麼會痛

  佛家說「四大皆空」、人生一切,「本來無一物」。這個道理,在「痛感」中表現得最透徹,因為「痛」僅是一個人自己腦中的訊息,不是實物,像是發噩夢;只不過夢可甦醒,痛楚卻揮之不去。

  在脊髓中間,有一長束的神經,叫脊髓帶(Spinal Cord),功能像一條巨大的電纜,連接「總機房」(大腦)和千千萬萬的「用戶」(痛感接受體,Nociceptor)。是這脊髓帶把我們身體中的中央神經系統和外周神經系統連接在一起。

  假如我們受了傷,痛感會從傷處,透過一條二、三尺長的「電線」(叫樹突,Dendrite),傳到脊髓帶內的神經細胞;後者借用一個接駁神經細胞,把痛感再傳進大腦。我們身體中多部分都布滿了可以感覺熱、冷、酸和壓力的痛感接受體。

  就如一切的神經細胞一般,所有神經訊息,都是因為痛感接受體受到刺激後,在接受體外的鈉離子湧入接受體內,令接受體內和外的電位產生顯著的改變。一旦這電位變異到達了一個臨界點(Threshold),一個叫動作電位(Action Potential)的功能馬上生效,將訊息像漣漪般快速地傳送到脊髓,再傳到大腦。

  在正常情況下,一點點熱、一點點冷或一點點壓力都不足以挑起動作電位,不會令我們覺得痛。不過,一旦皮膚或組織受了傷,受傷的部位出現了一些從損毀細胞漏出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會降低痛感接受體的臨界點。於是,即使是輕輕地觸動傷口,患者都會痛到叫出來,是所謂異樣痛感(Allodynia)。

  可以這樣說,痛感都是源自一些鈉離子的活動。鈉離子藉著兩種不同的通道,進入痛感接受體。第一種叫TRP通道,主要與冷熱、壓力有關。第二種叫 ASIC通道,它對酸特別敏感。在這方面,有三種情況會引出酸性的物質,刺激ASIC通道,因而引出痛感。第一種是骨癌,在癌細胞侵蝕骨質時會衍生酸。第二種是在發炎時,細胞死亡後漏出的酸。第三種是心臟受傷後造成的酸。

  為什麼受了傷的心臟會出現酸性的物質?因為心臟是藉著心肌的冠狀動脈輸送氧氣,若它被堵塞了,心肌細胞在沒有氧氣供應下,被迫要改用糖酵解(Glycolysis)生產能量。這一個另類機制會產生大量的乳酸(Lactic Acid)。心臟能痛,是不幸中之大幸,虧得心臟有一些對酸非常敏感的ASIC通道,因而能引起痛感,在心臟病發前,給患者一個預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