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血小板生成素

  文藝作品中描寫傷口止血,不時會說「血流乾了」。這好比我們說:「太陽升起來了」,這其實是倒果為因,太陽一直沒有在動,只是地球在自轉中,令地球上的人錯覺,以為是太陽在升降而已。傷口的血乾了,是凝血(Coagulation)後的現象,不是凝血的成因;凝血的主要功臣是血小板。

  在今天,器官移植並不罕見,例如換肝換腎。所謂「換」,一般只是叫身體「改用」一個新放入體內的器官,舊的往往讓它留在那裏。移植的手術成功率通常甚高,怕是怕手術後身體對「新來者」的排斥。除非器官的施與受雙方是攣生兒,否則病人的身體或多或少必會排斥移植過來的組織。應付之法是,給病人服用一類藥力十分霸道的免疫抑制劑,例如環孢素(Cyclosporine A)。不過,這個藥可以影響身體製造血小板的能力(Ther. Apher. Dial. Vol.8 pp.80-86)。醫生在無計可施時,只好給病人輸血小板。這是一個頗冒險的決定,因為病人的免疫系統大有可能亦會抗拒外來的血小板,從而衍生出自體免疫式的血小板缺乏症(Immune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血小板若不足,身體也就失去止血的功能。

  改善血小板分量的方法之一,在於增加血小板生成素(Thrombopoietin, TPO)。生成素最佳例子是Amgen藥廠的一個「紅血球」生成素(Epogen,學名Erythropoietin),年銷八十億美元。這是一個製造紅血球的蛋白質,源自腎,作用於骨髓。對於患了腎病及接受化療的病人,Epogen能令他們有接近正常的紅細胞容積(Hematocrit),有足夠的紅血球去攜帶氧氣,供應全身的細胞,燃燒葡萄糖,以生產能量分子ATP。很多藥廠都很羨慕Amgen在Epogen賺大錢,想盡方法去模仿,但被專利律師一一打退。有一間叫Affymax的藥廠,成功發明了一個仿製品,用的「計仔」叫肽仿(Peptide Mimetic);簡單來說,是製造一個Epogen的面具。這卻無形中幫了Amgen一把。

  說回血小板,Amgen在1994年率先臨床測試人造TPO。出乎意料,病人竟然排斥這個TPO;之後,病人血小板的數目不升反降。其他藥廠在臨床測試自有的人造TPO時都遇到排斥現象;自此,人造TPO的研發被束之高閣。可是當Affymax成功造出Epogen的面具後,Amgen靈機一觸,決定試試造一個模仿TPO的面具。這個編號AMG531的概念藥,臨床效果相當不錯,預料可在2007年獲得批文。不過,這藥須經靜脈點滴服用,可能不敵另一個格蘭素藥廠(目前也屆第二期臨床)的口服概念藥Eltrombopa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