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痛定思痛

  一連四天都在談止痛,今天可得來個總結了;但首先須略提一些「抗抑鬱藥」和「鎮靜劑」的止痛效果。

  目前最「潮」的抗抑鬱藥,是一類叫選擇性五羥色胺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SSRI)。所謂「選擇性」,可道出這類藥與另一類叫三環抗抑鬱藥(Tri Cyclic Antidepressant, TCA)的不同之處。後者例如Milnacipran,除了會抑制上游的神經細胞回收五羥色胺外,還會連帶抑制另一個神經傳導物,不過,有副作用,包括口乾、噁心、嘔吐、沒有胃口、便秘等。 

  在眾多能對付神經痛的藥之中,有一個屬鎮靜劑,叫Gabapentin(商業名稱Neurontin),原是治療癲癇(Epilepsy)的藥。這個藥的作用,在於能抑制鈣離子湧入神經細胞,間接阻止神經分泌神經傳導物,也就減低了痛感。

  痛感是訊息,不是實物,不像一些例如血糖的東西,可以準確測量,顯示病徵。

  十五年前,一組在Baylor醫學院的學者,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他們找來一些志願者,在他們手臂上綁上電極,請他們回答,在通電後有沒有覺得被電炙傷的痛感。事實上,所謂「通電」,只是發出一個低沉的聲音,全是騙騙他們的,什麼電流也沒有。但是,一半志願者竟回答說感覺到痛(Pain Vol.44 pp.45-50)。這說明痛楚會可以全是主觀的感覺。宗教把痛說是神加諸世人的懲罰,更加添了患者的心理負擔。 

 痛其實是一個身體發出的警報,本來並非歹角。有一個遺傳病,叫遺傳性感覺和自覺神經障礙(Hereditary Sensory and Autonomic Neuropathy, HSAN),患者一般活不過二十五歲,因為他們沒有任何痛感。正常人吃東西時若咬到舌頭,會叫出來,立即把咬的動作停下。HSAN患者會咬破,甚至咬崩舌頭,完全不覺得痛。更離譜的是,曾有患HSAN的小孩,把自己的眼睛挖出來,就像挖鼻屎般自然,結果當然是失明。他們又會用鐵鎚打碎自己的腿,但完全不覺痛楚。對他們來說,若能夠感覺到痛,是天賜的恩惠!

  各種疾病都可以帶來不多不少的痛楚,止痛藥的市場也就深遠廣大,難有止境;各大藥廠都在努力研究新一代的止痛藥。因此,有病痛者不應絕望。只要留得青山在,很快應會有更好的止痛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