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陰陽調和

  近二三十年,世界各國元首由女性出任者,為數不少,英國早有戴卓爾夫人,法國可能短期內會有女總統,美國也走近了一步,起碼排第三的總統候補者,就是一位女士。在各行各業,女性所佔比例愈來愈高。聽說在一些公開考試中,女生成績一般都比男生的好,以致當局須為男生另訂一個較低的及格分數,避免陰盛陽衰。在紐約曼哈頓區有一間夜總會,是城中熱點「波」場,愛跳舞的男女,趨之若鶩。每當客滿之後,嚴格控制人流,不但要出了一位才准另一位進場,而且出與進的兩個人必須屬同性,以能保持同等男女比例,達至陰陽調和。

  這種做法,竟然與細胞的一種功能十分相似。身體中一般細胞,每分泌一個陽性的電解物(例如氫離子),定必同時吸入另一個也是陽性的電解物。舉一個例,胃壁細胞每次分泌胃酸(氫離子H+),會同時吸入陽性的鉀離子K+。這一種交換程序,由一個叫H+7K+酶來負責。藥廠於是想到,若能抑制這個酶,胃便無法分泌胃酸了。果然如此。這個「抑制H+7K+」酶的胃藥,叫Omeprazole(商業名稱Prilosec),風行一時;到今天,連專利期也早已屆滿,而且普遍使用,沒有醫生處方也可以買到。

  食物在胃中吸收了胃酸,去到小腸後,酸性須減低,中和胃酸的工作,落在小腸身上。首先,腸壁上的上皮細胞,從附近的微絲血管取得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溶入了細胞內的水之後,成為碳酸。第二步,細胞內的一個脫水酶(Anhydrase),把碳酸分解,成為兩種電解物,包括氫離子(陽性)和碳酸氫離子(陰性);之後,把碳酸氫離子推出腸腔。不過,在推出(陰性)碳酸氫離子之際,腸壁細胞必須同時吸入陰性的氯離子。負責這個交換工作者,是一個叫囊性纖維變性傳膜電導調節因子(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的蛋白質,簡稱CFTR。

  有一種遺傳病,病人天生CFTR不健全,這便很糟糕,因為細胞外面的電解物,原可增加水分的滲透(Osmosis);若不能分泌電解物,分泌水分的能力劇降,以肺而言,會產生一些很濃的痰,很辛苦才能咳出來。患這個囊性纖維變性(Cystic Fibrosis)的病人,壽命都不長;致命的主要原因在於肺內的巨噬細胞吞噬了入侵肺腔的細菌後,細胞內的溶酶體(Lysosome)無法分泌陽性(屬酸性)的氫離子,因為細胞必須同時分泌陰性的氯離子入溶酶體,才能平衡陽性的氫離子。於是當CFTR失去功能時,巨噬細胞便虛有其表,保護不了肺組織。結果在長期細菌感染下,病人往往因肺衰竭而死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