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臨門一腳失誤

  水塘中接近底部的塘壁都有一些水位的標記。假如水平去到能看見這些標記之時,可得小心了,因為剩下來的水已不多。類似的預警系統是不可或缺的,在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例如汽車中的油缸存量顯示。更普遍的例子是手攜電器用品,例如電話、電腦等,其中電池所餘的電量一格一格地清楚列出。

  身體也有方法,計算自己尚貯存的能量。細胞每次燃燒葡萄糖,便會把所得的能量,以ATP的方式儲存下來,ATP有三個高能量的化學結構,好比是「三格電」,接著下來的是ADP(二格電)和AMP(一格電)。下丘腦的神經細胞時刻不斷地偵察著血液中的ATP分量,叫ATP-Sensing。部分ATP會走出細胞,進入血液。假若ATP的分量高企,人便會精神奕奕。有一個非洲植物叫Hoodia Gordonii,土人習慣在每次出發狩獵前吃一些。這植物能提升下丘腦神經細胞內的ATP;於是,因為有了「三格電」,土人便不會有餓的感覺,可以連續三、五、七天狩獵。由於這植物可抑制食欲,現在被用於製造一種減肥藥。

  若連最後的「一格電」都用完,AMP會轉而成為最基本的化學結構,叫腺苷(Adenosine)。至此階段,身體豈不是完蛋?雖然不致如此,但也大事不妙。細胞內的腺苷能滲出細胞,進入到血管,從而「傳開去」。由於身體很多細胞都具備「腺苷接受體」,當它們吸到腺苷,便會進入緊急狀態,將一些不太重要的活動減低,這些活動包括排尿(正式稱謂是腎盂過濾功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血小板凝結(止血功能)、殲滅細胞的發炎反應及肥大細胞(Mast Cell)的白三烯反應(Leukotriene)等。

  順帶一提,咖啡中的咖啡鹼(Caffeine)能阻止腺苷黏附在接受體上,負負得正,令腎盂的過濾功能增加,因此飲了咖啡後,很快便需小便。

  現在,學者發現癌細胞懂得利用腺苷,以求自保。一直以來,免疫專家都有察覺到一個很難理解的現象。在實驗中,他們把癌症患者的淋巴細胞抽出,在試管中「教」它們辨識敵人(癌細胞),之後,將其注射回病人的身體中。這些經過「培訓」的淋巴細胞,起初的確會攻擊癌細胞,但很快便馴如羔羊,火氣全消。原來,癌細胞本身一直在缺氧,不乏「弱者」的標記,也就是腺苷。當淋巴細胞「殺到埋身」時,它表面的腺苷接受體收到癌細胞的腺苷,會誤以為身體的能量儲備已到了谷底,於是,放棄進攻,癌細胞也就逃出生天了(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3 pp.13132-1313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