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食物之監管

  美國最近一宗食物污染的個案牽涉菠菜,發現其中含大腸桿菌(E. coli,全名Escherichia coli)。E. coli是糞便中的主要細菌。基本上,糞便中有四成是細菌,因此人人都是「帶菌者」。若要防止像大腸桿菌這類的細菌和食物扯上關係,主要的方法是「搞衛生」,食物製造業或廚房中的工友,在如廁後必須洗手。

  在美國出事的菠菜都是經膠袋包裝的,從工廠向外分發時應該不會出問題。原因可能在於摘菠菜的工人,他們若有三急,難道會走出農田,去找一個設備周全的廁所?一分鐘前剛抹過屁股,一分鐘後便用同一隻手去摘菠菜,自不免為細菌建立殖民地。此外,美國人為了省時間,不但選擇購買袋裝、切好了的菠菜,而且一向以為衛生規則完備,吃前洗也不洗,倒在碟上便成了。在這方面,中國的農民不少常用糞便澆菜,但很少聽到食菜食死人,因為主婦買了菜回家,一定先把菜徹底洗乾淨才下鍋。

  有人吃了染污的菠菜後暴斃,自必須查究;調查的責任落在食物和藥物管理局(Food & Drug Administration, FDA)身上。這並非FDA須特殊處理的食物污染個案,其他差不多屬例行公事的,包括歐洲入口的芝士,此外,酸奶(Yogurt)中也有極多細菌。移居美國者有來自各地不同的民族,FDA也就得面對很多古靈精怪的食物。比方,日本人愛吃的河豚,內臟有致命毒素,FDA可不能禁止境內的日本壽司店售賣河豚。另一個例子是芒果,芒果熟透後,表皮往往積聚沙門士細菌(Salmonella),FDA如何立例管制芒果?這些都是「小」問題。自從「九一一」事件後,美國政府非常擔心有人在食水或食物中下毒,這才是令FDA傷腦筋的當前急務。

  中國內地經常有關於製造有害食物的報道,例如最近在蛋中發現蘇丹紅;比這種更「離譜」的是,把一年前的蓮蓉翻新再用、注射了紅色顏料的西瓜甚或假的髮菜。這些現象非中國特有,不法商人急功近利,消滅不盡。一些較先進的地方,因有嚴格規管,情況可能好些,但仍有非違法卻仍是很棘手的問題。例如現在有很多牌子的汽水,其中加進了小量果汁,果汁中的檸檬酸(Citric Acid)遇到汽水中的防腐劑苯甲酸鈉(Sodium Bensoate),會有化學作用,產生可以致癌的苯(Benzene)。FDA至今還未有應對的方案。另一個頗令FDA頭痛的食物「污染」問題,是食物中大量的鹽和一種所謂「半飽和」的脂肪Trans Fat。兩者都是既便宜又能討好的調味品。超額的鹽可傷害腎和心臟;至於後者,充斥在廉價的蛋糕和餅乾之中,吃多了有可能會導致血管硬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