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天然止痛藥

  大禹治水的道理,說出來大家都懂。是不是我們都有大禹的智慧?當然不是。分別在哪裏?最低限度有三大分別。第一是他能看到「洪水」是當前「首要之惡」,非解決不可;第二是他能洞悉「如何解決」之原則,也就是「疏導」而非「抗衡」;第三是他能本著這原則,按各處災區實際情況,具體執行,真的做到疏導的效果。

  或者說,大禹「生得好命」,剛碰上有洪水,否則英雄無用武之地。非也,「洪水」一直不斷。今天世上最大「洪水」之一,是伊斯蘭教。正如水一樣,基本上這是好的東西,用得其所,導人向善。布殊的「反恐」政策,將其堵截之,非疏導之,這是犯了上述第二(原則上)的錯誤。其他例子,如「青少年吸毒之風」也屬洪水,但處理者縱能正視之,又或縱能知道主要對策是以教育疏導之,但具體方法往往「搔不著癢處」,例如找來一些歌星做「騷」,曲終人散,花費大而功效低。

  毒品對人之誘惑力是天生的。以嗎啡為例。大腦組織有一種天然的、用來抑制痛感的接受體,叫mu;嗎啡可以黏在mu上,產生快感,也能造成強力止痛的效果。但作為止痛藥,它不良的副作用很多,包括抑制腸的蠕動,從而導致嚴重便秘;抑制肺組織測量二氧化碳的能力,令人昏昏欲睡,嚴重時甚至會因呼吸被抑制(Respiratory Depression)而死亡;刺激皮膚內的肥大細胞(Mast Cell)分泌組織胺,令皮膚出現濕疹;又會令膀胱痙攣,從而導致小便失禁。

  有沒有可以代替嗎啡的止痛藥?有三種天然成分,效力雖然沒有嗎啡強,但至少沒有嗎啡的副作用。第一種是尼古丁(Nicotine)。具體機制在於尼古丁能「發功」於一種叫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接受體,達到止痛效果(Anesthesiology Vol.101 pp.1417-1421)。第二種天然的止痛藥是大麻(Marijuana)。大麻的主要成分類大麻(Cannabinoid),能透過周邊神經細胞上的CB2接受體,減低急性和慢性痛感。根據亞利桑那州大學研究員發表的報告,由於大腦沒有CB2的接受體,若能設計出一個針對CB2的藥,將可比大麻更好,止痛之餘,不致有大麻的興奮神經作用。第三種天然的止痛藥來自深海中一種有毒的蝸牛,學名叫Conus Magus。若把這種蝸牛的毒液Conotoxin直接注射進脊髓,便可產生嗎啡一般的強力止痛效果。現在有一個藥,來自這蝸牛毒素的一部分,叫 Ziconotide(商業名稱Prialt),可對付神經痛而沒有類似嗎啡的副作用。美國FDA在2004年年底批准其上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