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雄激素禿髮症

  做蒸餾水的營生,相信是一本萬利,只需買一些機器,開一間廠,操作既是不難,原料也來源不匱,造出來的貨品,市場平穩消耗,生意源源不絕。當今在世界各地,以蒸餾水作為主要飲料者,著實不少;有些地方的人,甚至是非飲用蒸餾水不可,因為扭開水喉得來的殊不衛生。你可能馬上想到印度;我現在想說的,卻是倫敦。可能是歷史悠久的關係,倫敦的供水系統中,有大量沉澱物,因此,出來的水十分「硬」。所謂硬水(hard water),是指水不純,其中有雜質。用這水洗頭,頭髮乾了後會有些粉末狀的東西。我懷疑這是當地人容易禿髮的原因之一。 

  講到禿髮(Alopecia),最常見的,是雄激素禿髮症(Androgenetic Alopecia, AGA)。原來,雄激素能抑制位於頭頂前方的毛囊。在這部位的毛囊,由於有一個雄激素的接受體,很容易便會被二羥睾酮(Di Hydro Testosterone, DHT)黏住,之後,頭髮會變得纖細,一如嬰兒的毛髮;最後,髮囊甚至會萎縮,頭也就逐漸禿了。  

  女性禿髮者比較少,因為鮮有AGA的情況。原來患AGA者,無論是男士或女士,都有特多的一個酶,叫5-Alpha-還原酶(5『- Reductase),它能把雄激素(睾酮)轉為上述的DHT,後者促使髮囊自滅。但女士還有一個芬香酶(Aromatase),它會把部分的睾酮轉為雌激素(Estrogen),從而減少DHT的分量。在治療AGA方面,輝瑞藥廠有一個防止前列腺肥大的藥,叫Proscar(學名 Finasteride),能抑制5『還原酶。這藥經包裝,易名Propecia,成為專治AGA的藥。日本京都大學的學者深入研究DHT與髮囊自滅兩者的關係,發現其中的關鍵,在於一個叫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TGF』)。原來髮囊外面是一層外皮細胞,裏面則是乳頭細胞(Papilla Cells, PC)。當DHT黏在PC表面的接受體後,PC會分泌TGF』,之後整個髮囊自滅(J. Investig. Dermatol. Symp. Proc. Vol.10 pp.209-211)。因此一個能抗TGF』的藥,可能可以抑制AGA。但哪裏去找這個藥?中藥中可能有。有一個溫脾湯(大黃、附子、薑、人參、甘草),中醫的說法是若因脾陽不足,以致寒氣積阻於腸胃,導致便秘,這藥方可治之。不過,日本人卻發現這個溫脾湯(他們稱之為Onpi-To)可以抑制腎組織分泌TGF』,因此能防止大鼠的慢性腎衰竭。(Nippon Jinzo Gakkai Shi Vol.38 pp.475-483)。進一步分析溫脾湯的五個成分,原來藥效主要來自大黃。所以從大黃中可能可以提取到治療AGA的藥。

1 comment:

Winnie said...

你好, 我是你的忠實讀者, 請問女性是否適合食用鹿茸?因為鹿茸含有雄激素, 會否導致禿髮?多吃鹿茸有什麼壞處?

本人是一位有禿髮煩惱的女性....請問應多吃或不吃什麼食物, 來阻止禿髮進一步惡化?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