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茶樹油

  上星期回港探親,因為時差未適應,一早往街上逛。路上看見一位老人家在掃街,掃得很慢,很仔細,明知道掃了還有,永遠掃不完,但做得很盡心。這可算是頗「厭惡性」的工作了,他卻自得其樂,既是敬業,亦是尊重自己的操守,見了大為感動。想來社會中有不少人,每天都在處理一般人不願沾手的髒東西。《紐約時報》早幾個月前有一篇文章,說的是一個專門「收屍」的仵工,收人屍十四美元,動物的則是九美元,月入平均一千二百美元,也是苦中作樂,甘之如飴。我做實驗「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抱著研究之心,多年來也適應了。虧得那些在化驗室工作的人;每天化驗些什麼?是血、痰、尿、糞和陰道分泌物。

  一個人有異常分泌物,要看醫生,可能是身體某些組織或機能出了問題,亦可能全然是一個無可奈何的現象。例如白帶,並不一定源自忽視個人衛生。引起白帶的東西,是一種真菌(Fungus),叫白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這種真菌在陰道內接觸到雌激素後,會長出一些像樹根的結構,叫菌絲(Hyphae),能鑽入上皮細胞層,從而引起陰道炎(Eukaryot. Cell Vol.5 pp.180-191)。目前治療真菌陰道炎的藥,並不一定能連根拔起整個真菌建立的菌絲聯網,因為白念珠菌會對藥產生抗藥性。那該怎辦?不妨試試搽一些茶樹油(Tea Tree Oil,學名Melaleuca Alternifolia)。一組意大利的學者,在一個動物白念珠菌陰道炎的模型實驗中,發現茶樹油中的萜品醇(Terpineol),可以殺死白念珠菌,包括那些已建立抗藥性的真菌在內(BMC Infect. Dis. Vol.6 pp.158-165)。

  其實,很多植物含有一些天然抗真菌統稱為香油(Essential Oil)的成分。例如玉桂(Cinnamon)、香茅(Lemongrass)、芥末(Mustard)、丁香(Clove)、鼠尾草(Sage)、百里香(Thyme)等(J. Appl. Microbiol. Vol.94 pp.665-674)。當冷藏技術還未被發明之前,香料是一類頗常用的防腐劑,用來消滅食物中的細菌和真菌。一組伊朗的學者做了一個雙盲的臨床測試,進一步利用香料中的香油,試對付引起暗瘡的細菌和真菌,發現茶樹油果然可以減少暗瘡Acne Vulgaris(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Vol.73 pp.22-25)。

  在香港的健康食品店,時常可見到一種產自紐西蘭Manuka樹的蜂蜜。Manuka其實便是茶樹的一種。由於Manuka蜂蜜包括了茶樹樹脂(油),健康食品商便大力宣稱這種蜂蜜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原產地的居民用茶樹油來治療腸胃不適,也有人將其施用於所謂香薰治療法,透過肺組織的微絲血管,吸收茶樹油中具揮發性的萜品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