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吃甘草對付敏感

  你有沒有發覺,現在周遭一些對食物(例如雞蛋、花生)有疾病性敏感的人,愈來愈多。以小孩子來說,受害者不但是病人本身,連他們的親人也提心吊膽,須不停地牢牢看管著,不敢有絲毫疏忽,否則若是不慎吃進敏感食物,後果堪虞。

  絕大部分的食物敏感症,是得病於嬰兒期。我曾說過,母乳對嬰兒非常重要,因為乳汁中含有大量的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能夠抑制腸腔的免疫系統。於是,即使免疫細胞明明偵察到一大堆外來的蛋白質(雞蛋白),但因為有TGF的介入,免疫細胞便接受了雞蛋白。至於嬰兒奶粉,卻替代不了母乳,因為奶粉生產商不會,也不敢,在奶粉中加入TGF,去抑制嬰兒的免疫。現在有一個想法,或可假手醫生「救駕」。一些對雞蛋白敏感的人,在嬰兒期已建立了對雞蛋白的「仇恨」,醫生可試把人造的TGF混入雞蛋白內,故意挑起「階級矛盾」,正當腸腔的免疫系統要發作之際,在旁有TGF發功,平息一場糾紛(Int. Immunol. Vol.17 pp.705-712)。

  所有的敏感反應,比方哮喘,主要是因為有一個叫IgE(E型抗體)的東西在「搞搞震」。抗體是身體自己製造出來,用以抵抗外敵,一般都是來自B型的淋巴細胞。不過,B細胞需要一種叫TH2的T型淋巴細胞協助,才能夠製造出抗體。西醫的構想,若要找一個理想的抗敏感藥,可試圖「打亂」TH2-IgE這個環節;中醫又會怎樣做?有幾個中藥方劑,可以紓緩哮喘或濕疹。比方,十全大補湯,成分是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芪7北芪、肉桂。這個方子的作用,以西醫的方法描述,是將免疫的重心,由TH2模式(敏感)轉到TH1-模式(保健)。另一個藥方是補中益氣湯,成分是黃芪/北芪、甘草、人參、當歸、橘皮(不去白)、升麻、柴胡、白朮。它能增加免疫的TH1模式,特別是提高丙型干擾素(Int. Immunopharmacol. Vol.4 pp.317-324),因此,便間接令TH2反應降溫,減低敏感反應。至於治哮喘,可以用小青龍湯,成分是麻黃、白芍、細辛、甘草、桂枝、半夏、五味子(Int. Immunopharmacology Vol.4 pp.1353-1365)。對付濕疹則可用白虎加人參湯,成分是石膏、知母、甘草、粳米、人參(Biol. Pharm. Bull. Vol.24 pp.284-290)。各位有沒有注意到,以上四個方劑中都有甘草?甘草絕非閒角,因為甘草素(Glycybrhizin)有抑制敏感的作用(Planta Med. 2007年2月28日電子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