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聯手進攻

  我現在工作的藥廠只有約八百名員工,與坐擁十萬員工的輝瑞( Pfizer)藥廠相比較,只是一個小不點。無可否認,小公司的人情味濃,但工作量則可以多幾倍。最近一連三個月特別忙,每天要早上六時回到公司,做到下午六時,周末也要上班。工作重心在於一個可以抗癌的激酶,差不多天天要和一班毒物學的同事開會,討論以這激酶為概念造成的一個止痛藥,尤其是服藥後可產生的副作用。因此之故,年假也被迫縮短,本來答應了香港電台電視部在4月回香港拍攝一個有關健康食品的節目,但由於實驗纏身,只能在5月中回港一星期,節目亦須縮水。談的題目有關七種健康食品,其中包括葡萄子素(Resveratrol)。

  從一個科研的角度來看,與葡萄子素有關的抗癌研究,十分熱門,根據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網址 www.pubmed.gov 上的資料,登在專門學術刊物上有關葡萄子素的科研報告,不少過一千一百份,它們異口同聲都說,憑一些在試管內的實驗,證實葡萄子素能促使癌細胞自我毀滅。例如一組在波士頓學院的學者,發現葡萄子素會迫死淋巴癌的細胞(Int . J. Oncol. Vol.29 pp.1561-1566)。其他的學者在前列腺癌細胞(J. Androl. Vol.28 pp.282-293);胃癌細胞(World J. Gastroenterol. Vol.12 pp.5628-5634);骨癌細胞(Free Radic. Biol. Med. Vol.41 pp.318-325);結腸癌細胞(Proteomics Vol.6 pp.2386-2394);皮膚癌細胞(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334 pp.223-230)的實驗上,都明確看到葡萄子素的抗癌作用。原來,葡萄子素可以令細胞中兩個抗癌的蛋白質(分別叫SIRT1和p53)聯手合作,之後,攻擊癌細胞的能力大增(J. Biol. Chem. Vol.280 pp.17187-17195)。那麼,是否癌症患者吃了葡萄子素後,癌塊便會縮小,甚至消失?可能,但未必。這其中有一個關鍵,試管終歸有異人體。原來,肝細胞在「排毒」時,會「唔覺意」把大部分的葡萄子素也排出體外。先要稍稍解說「排毒」。食物中很多古怪的化學物,都是一些油溶性的物質。為了要把這些油溶成分轉為水溶物質,肝細胞用的一招,是把它們硫酸化(Sulfation),之後排出人體。若要防止肝細胞將葡萄子素硫酸化,可在服葡萄子素的同時,服用另一個來自洋蔥叫五羥黃酮(Quercetin)的健康食品,抑制硫酸化作用(Int. J. Clin. Pharmacol. Ther. Vol.42 pp.488-495)。吃多了葡萄子素,有一個副作用。一組哈佛大學的學者,發現p53除了能抗癌,也能令皮膚的色素增加(Cell Vol.128 pp.853-864),令頭髮和乳頭都會黑一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