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倒米

  廣東人說「有嗰句講嗰句」的意思,是直話直說,直言不諱;但這樣做,往往會得罪他人,非常政治不正確。如果其中牽涉到損害別人利益,尤其是所謂「損人不利己」者,不少人便會選擇「厚道」,明哲保身。我須在此說一句對不起,因為我經常說一些「不中聽」的說話,例如呼籲讀者不要受一些廣告用語所騙(增加免疫),或所誘(消脂),或所嚇唬(排毒);不必花上幾千元去買冬蟲草,因為六元一両的新鮮花菇一樣了得;叫患有糖尿病及癌症者最好不要吃燕窩;叫女士戒吃雪蛤膏;吃金錢龜板不如服鈣片……諸如此類,可能令一些商人「冇啖好食」,用另一句廣東話形容,我是在「倒米」:人家竭力地在屯積從他人處取得的米,我卻幫倒忙,將搜集了的米替他們倒去。不過,我和Steven E. Nissen一比,便被他比下去了。他是一位心臟專科醫生。在2001年,當他在鼎鼎大名的克里夫蘭診療所(Cleveland Clinic)工作時,被美國藥檢所(FDA)邀請做顧問。他十分不客氣,叫默克藥廠(Merck)提供一個叫Vioxx的止痛藥的臨床數據。記錄顯示曾有一個抗癌臨床測試搞出人命。默克後來宣布回收Vioxx;之後,不但失去每年數以億計的收入,還要面對幾千宗官司。現在,Steven E. Nissen再一次發功,在《新英倫醫學學報》上,炮轟格蘭素藥廠( GlaxoSmithKline)的一個降血糖的藥,叫Rosiglitazone(商業名稱Avandia),說這個藥會影響服藥者的心血管系統(N. Eng. J. Med. 5月21日電子版)。他憑什麼得到這個結論?原來,他分析了這個藥的四十二個臨床測試數據(所謂事後分析〔Meta Analysis〕),之後,發現曾服藥者比沒有服藥者(指測試中那些服〔安慰劑〕Placebo的人),出現心臟病(Heart Attack)的機率增加了43%。

  話得說回來,也有人在「挺」Vioxx。德薩斯州大學安德遜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也是用Meta Analysis方法,發現Vioxx針對的一個生物催化劑(酶),叫環氧加氧酶二(Cyclo-Oxygenase-2, COX-2),是癌細胞(特別是乳癌細胞)藉以擴散到骨的工具。換言之,若非我們被Vioxx「可能帶來心臟病」這副作用嚇倒,大可以用它去抑制乳癌細胞的擴散(Oncogene Vol.26 pp.3789-3796)。

  在癌細胞表面,有一個癌專有的氧化酶,叫tNOX,它若受到抑制,癌細胞便不能生存。一組在美國印第安那州普渡(Purdue)大學的學者,發現一些止痛藥(例如阿斯匹靈、Ibuprofen、Naproxen,屬COX-1抑制劑),都能抑制乳癌細胞的tNOX,但卻不會干擾正常的乳腺上皮細胞(Mol. Cell Biochem. Vol.283 pp.159-16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