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人工血

  雨果(Victor Hugo)名著《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中,窮困的媽媽為了養孩子,實在沒法籌措,只好把頭髮賣掉。除了頭髮,身上還有什麼可以出售?從前有奶媽,剛分娩不久,自己孩子沒奶吃,要拿去換錢。窮人在走投無路時被迫打自己身體的主意,富足者難以想像。但富裕社會中同類的做法也並非沒有,例如出售精液。血是另一選擇,可能也最普遍,但處理不當,可以帶出多種染污問題,包括肝炎、愛滋等。若干年前,中國的血庫用金錢補償捐血者,現已改為「無償」,血庫也加強檢驗。這絕對是德政。

  血液當然重要;血庫收集了血,真的能救命。但血液是一個很難侍候的東西。首先,不是每個人的血都適合輸進另一個人的身體。紅血球表面有A和B兩種屬「抗原」的蛋白質。除了A型和B型,還有一個沒有A或B的血型,叫O型,再有一個有齊A和B的,叫AB型。血庫絕對不能輸錯血,否則後果很嚴重。除了血型方面的煩惱,還有紅血球壽命的問題。血不能久存,頂多只有一百二十天,但血庫只會冷藏六星期,以確保輸給病人的紅血球「年輕力壯」。第三層顧慮,便是上述的染污問題。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將血消毒。因此,血庫的最大支出之一,是花在檢定血液有沒有病毒或病菌。在一些愛滋猖獗的地方,例如南非,「乾淨」的血是鳳毛麟角,血庫十分希望有一天能夠有人工血可用,既不用擔心配錯血型,也不必冷藏,更沒有污染。戰爭中最是「死得人多」,人工血更是各國國防部渴求的戰略物資。

  第一代的人工血液,是把紅血球內的血紅素(Hemoglobin, Hb)抽出來,之後用化學方法,把三個Hb黏在一起,叫PolyHb。為什麼不能就直截了當把單一的血紅素作為人工血?因為單一血紅素的體積太小,在血管中走動時,很容易閃身進入了血管壁和內皮細胞之間的空隙。PolyHb是解決方法。血紅素天生可以抱緊氧氣,也可以抱緊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後者是血管用來舒張的信息。於是,當NO被血紅素抱緊後,血管失去了NO,跟著不由自主地收縮,令血壓上升。

  第二代的人工血,是將兩種可以中和氧自由基的酶(叫過氧化氫酶〔Catalase〕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黏在PolyHb上,好處是,輸血給心臟病患者時,這兩個酶可以中和破壞力強的氧自由基。至於第三代的人工血,是用一個人工的脂肪小泡,包住第二代的人工血。這樣就更像紅血球,可以大大延長逗留在血管中的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