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轉錄因子

  在今天的香港,要將一個小孩撫養成人,所耗的金錢可會是不菲。早一陣子,有一位知名女士說,平均支出達二百萬元。早兩天前亦有報刊披露,有一些以債券(Debenture)形式向家長募集經營成本的學校,其債券已成「搶手貨」,動輒以港幣百萬元計。這只是教育方面的支出,還有父母對子女不斷的照顧,實非金錢所能衡量,實際數字哪是區區二百萬元所能足以表達。結果是令很多夫婦不敢生育。

  在細胞的層面,製造蛋白質有點像生孩子,是個不能輕易做出的決定。製造蛋白質的過程,叫轉譯(Translation)。這是透過細胞內的核糖體(Ribosome),根據一段「遺傳物質」DNA「影印本」mRNA上的資料,把二十種不同的胺基酸拼拼湊湊串成。至於要不要製造蛋白質,這決定是由一些叫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來拍板的。比方,有一個叫NFkB的轉錄因子,它催動一些很重要的免疫功能,包括生產白介素一(IL-1)。IL-1是身體的「防衛軍」之一,是甚有效率的士兵,幫助抵抗入侵的敵人,例如細菌。可是軍隊的數量須適可而止。為了要小心控制IL-1的數量,NFkB會被「鎖」在細胞質;要待受到刺激,細胞才會用磷酸破鎖,釋放NFkB讓它進入細胞核,把IL-1的遺傳密碼影印一份。之後,mRNA走出細胞核,去到細胞質的核糖體報到,於是展開製造IL-1蛋白質的程序。

  有一種體積小如細菌的衣原體(Chlamdia),乃「蛀米大蟲」,它喜歡寄居在細胞內,不但「偷生」,也能造成損害。為了防止細胞的排斥,衣原體有一道板斧。它有一個生物催化劑(酶)叫CT441,能夠剪斷NFkB。於是,沒有NFkB去導演,IL-1這場大戲唱不成(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4 pp.2933-2938),身體也就擋不了多種敵人的侵襲。

  另外有一個叫STAT-3的轉錄因子,它在懷孕過程中負責保護孕婦的心臟。原來,由於孕婦的心臟要加班工作,它須有多一些微絲血管,以能取得多一些氧氣和營養。在這方面,STAT-3的職責,是增加一個叫超氧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以中和心肌在過度工作中產生的氧自由基。現在,一組德、美學者,發現妊娠前後出現的心衰竭(Peri/Post Partum Cardiomyopathy),源自孕婦的心肌細胞沒有足夠的STAT-3,於是,引致缺乏SOD下,令大量的氧自由基間接破壞催乳激素(Prolactin),後者的碎片抑制微絲血管增生,做成心臟肥大(Hypertrophy),最後甚至去到心衰竭的地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