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吃孢子的害處

  魚子醬與鵝肝、松露,合稱為「世界三大珍味」。最上等的魚子醬,來自裏海中鱘魚的魚卵,一般放入湯中或夾麵包來吃。台灣的烏魚子,切成薄片,用橄欖油略煎後,味道甘美,為上佳的下酒菜。

  不過,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吃太多這些魚子對身體並無好處;甚或對植物的種子,例如所謂「破壁孢子」,也不應掉以輕心,因為種子中不免有遺傳物質嘌呤(Purine),若血液在短時間內聚集太多嘌呤,它會被肝代謝,成為尿酸(Uric Acid),很容易引致痛風(Gout)、腎石,對男士來說,還有前列腺癌之虞。

  痛風不是關節炎,但痛的「度數」比關節炎更厲害。關節炎之所以痛,是因為包著骨的軟骨(Cartilage)不見了,於是,骨與骨在直接磨擦時產生劇痛。痛風的痛,卻是由於關節中多了一些來自尿酸的「沙」。當尿酸在血中的含量,超過它的溶解度,情況便有如加了十粒方糖在一杯咖啡中,多出來溶解不掉的尿酸便會沉澱。這情況經常出現在冬季,原因是當天氣轉寒時,關節部分特別經不起低溫,足趾和膝蓋特別冷,間接降低尿酸的溶解度。尿酸會在關節內沉澱為「沙」,造成劇痛。

  至於腎石,若血中含有太多的草酸鹽(Oxalate)、(檸檬酸鹽)Citrate、鈣或尿酸,都有可能導致腎石。現在有一個消解尿酸腎石的方法。在去年1月及今年2月,一組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者,發現桑椹和桑枝中的黃酮(Morin),可以令腎臟排走多一些尿酸(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16 pp.169-175; Drug Metab. Dispos. 2007 Feb 26 網上電子版)。香港現在有好幾間雜貨店都有桑椹出售。如果愛吃零食者,不妨視之為類以話梅、冬薑等的小吃。

  尿酸來自嘌呤,嘌呤是遺傳物質DNA的基本成分。對身體來說,嘌呤代表一些死去的細胞。當魚子或孢子令血液或尿液中的嘌呤分量暴升後,免疫系統免不了要到場了解一下情況,這就造成一個所謂發炎的現象,而尿液經過的前列腺,也成為重點調查的範圍。雖然前列腺本身未必會因損壞而發炎,但會因尿酸之故,無辜受到牽連,被免疫的巨噬和殲滅細胞分泌的蛋白酶破壞。最糟糕是很多男士完全不知道前列腺出了事。久而久之,在長期發炎、修補、增生的氣候下,前列腺便出現了癌變。

  尤其甚者,商人唯恐孢子的效力不夠猛烈,出盡辦法要把孢子破壁;結果,買來吃的人賠了金錢又折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