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改邪歸正

  周處除三害,是家喻戶曉的故事。這個角色,應是真有其人,除了在《世說新語》中有關於他的一小段事跡,正史《晉書》中亦有記載。他自小就是「大隻佬」,十多歲,已是「膂力絕人」,而且「兇強」,人人都怕了他,視他為惡霸,與當時的南山中的虎、長橋下的蛟,合稱為三大害。後來他受了一位父老的感化,豁然大悟,殺虎斬蛟,自身也改邪歸正,於是三害皆除。其中最關鍵的,當然是他自己的覺醒,帶動了向善之心,不但不再是壞分子,更進而造福社區。

  身體中的壞分子可不少,但大部分並不做破壞的工作,只是僻處一隅,不越雷池,自生自滅,和平共存。至於外來敵人,自有免疫系統把關,除了少數絕對頑強者,例如愛滋,在今天的醫藥水準而言尚屬惡疾之外,一般都能應付。當今的致命殺手,往往源於自身,器官衰竭(例如心臟病)是其一,細胞作惡,形成癌症,更是棘手。能除之當然上佳;若可進一步令其「從善」,自是更理想。

  細胞的分化(Differentiation),可視之為棄惡從善的具體表現之一。本來,細胞最基本的本能是增生,埋頭苦幹,一變二、二變四……,但在分化的程序中,會徹底改變生存的意義,不再只是增生,而是有一種使命感,積極地改過自新,成為有用分子,例如分化為神經細胞。因此,有一個連消帶打的抗癌方法,是鼓勵癌細胞分化。這好比是輔導一個罪犯成為有責任感、樂於助人的市民。

  有一種腦癌,叫成膠質細胞癌(Glioblastoma),患者能完全治癒的可能性是零,因為不論電療(Radiation)或化療(Chemotherapy),都只能暫時縮小癌塊,但很快便再復發,更會由腦的一邊,擴散到另一邊。原來,構成一個癌,主要有兩大類的癌細胞。第一類癌細胞的生長率很高,但幸好它對電療和化療非常敏感。不過,這些只屬「卒仔」。

  更兇的一類是癌化了的幹細胞(Cancer Stem Cell),這些才是癌的惡根,必須連根拔起。可是,癌幹細胞增生長得很慢,慢過身體正常細胞的增生速度,電療和化療都奈它不何。要對付它,最好的途徑是設法使它分化,成為一類有特殊功能,但失去增生能力的神經細胞。方法是借用一個骨形態形成蛋白(Bone Morphogenic Protein, BMP)。到目前為止,學者發現了至少十六種BMP,分別催促在心、腦、骨內正常的幹細胞分化。比方,BMP-4能令一些幹細胞分化成為心肌細胞(Stem Cells Vol.25 pp.571-580)。一組在米蘭大學的學者,發現BMP-4更可促使「成膠質癌」的細胞分化,改邪歸正(Nature Vol. [444] pp.761-76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