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癌細胞的逃生伎倆

  從前的書店中,在收銀處的上方,設有一條空中通道,可達店內多個地方,原理像是大嶼山的空中吊車。這設施十分重要。在新學期前的購書高峰期,店員收了錢,放在這「吊車」上,一按掣,鈔票飛越人群,去到收銀處;點收妥當後,收條連找續沿原路回到顧客手中。現在有了電腦,這勞什子早已被淘汰。最常見的,是餐館中的終端機,樓面落單,廚房馬上收到訊息。但當然亦有一些小店,例如茶餐廳,仍是靠侍者寫「柯打」(order)。

  老式茶餐廳的落單過程,有一點點像細胞質(樓面)「柯打」細胞核(廚房)製造某一個蛋白質(例如揚州炒飯)。那一張列上揚州炒飯的單,叫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al Factor)。不同的菜式,要用到不同的轉錄因子。比方,當免疫細胞需要多一些白介素二,便會用一個叫NFAT的轉錄因子去通知細胞核;欲要抵抗素,用到的則是另一個叫PPAR的轉錄因子。

  轉錄因子只是一張單,貼在廚房某一個特定的地方。在細胞而言,這個地方是在遺傳物質的頂端,叫促進處(Promoter)。促進處的功能舉足輕重,因為,假如上面有太多雜物,轉錄因子無法置身其上,便無法通知「廚房」。那些雜物,大都是一種叫甲基(Methyl)的化學物;於是,干擾轉錄因子「柯打」的機制,我們稱之為甲基化(Methylation)。

  在兩種情況下,細胞會故意出動甲基去干擾轉錄因子。一種是當胚胎瓜落蒂熟,須要鎖上一些胚胎專有的機制之時。另一是當細胞須要「專門化」,化身成為一些有特殊功能。癌細胞盜用了這個機制,令自己可以逃脫被判死刑的命運。怎樣做?

  原來每一個細胞都有一套監察系統,以防止細胞癌變;一旦發現遺傳物質有異常的變動,會命令細胞自己了斷,也就是自滅(Apoptosis)。假如癌細胞先下手為強,用甲基干擾細胞製造自滅的蛋白質(叫Hypermethylation)便可以逃出生天,逍遙自在矣。

  有一種天然的化學物,叫EGCG(全名是Epi Gallo Catechin Gallate),可以熄滅癌細胞的Hypermethylation,保障細胞有一個健全的防癌機制。什麼東西含有EGCG?綠茶也(Mol. Pharmacol. Vol.68 pp.1018-1030; Cancer Res. Vol.63 pp.7563-75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