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借力使力

  天地萬物自然操作,盈虛有數。《文心雕龍》有道:「陰陽盈虛,五行消息,變雖不常,而稽之有則也。」月亮有時圓,有時缺,每天不一樣,但細心看清楚,雖然不常,原來其中隱隱藏有規則。把規則歸納起來,成了曆法;再引申開去,連其他天體也研究到,是為天文學。看天體如何運作,相較還是可行的事,但若想知道運作的原動力從哪裏來,卻絕不容易,這可能是永不可解之謎。

  人體中有不少機制,是「自然」運行的。所謂「自然」,其實不一定是完全自發的,總會有其起因,亦可稱之為原動力。以細胞為例。細胞中有一個「電池」,供應能量。如果能量儲備充沛,我們叫它做ATP,若儲備只是半滿,改稱ADP,全空則成為AMP。當一個細胞的能量儲備跌到谷底,AMP會刺激一個催化劑(酶),叫「AMP激酶」,命令細胞在表面安置多一些葡萄糖接受體,以便更有能力,也多了渠道,把血中的葡萄糖拖入細胞,在粒線體內燃燒,生產能量,之後儲存在AMP,令後者變回ATP。這個機制的原動力從何而來,我們不大清楚,但可以借力使力,利用它。因此,醫生囑患有糖尿病的人要多運動,如果懶得運動,步行也好,以便他們的肌肉消耗能量。細胞能量下降,催動上述機制,透過AMP酶去吸收血中的糖分,血糖水平乃可降低。有一個很暢銷的糖尿病藥Glucophage(學名Metformin),它能改善糖尿病的原理,也是基於這機制。不過,由於病者病況輕重不一,服用此藥必須小心,吃多了藥,往往會產生心臟方面的不良副作用。有兩種很普通食物的成分,不只可以借AMP激酶改善血糖,更可以消脂。原來,一旦牽動了AMP激酶,細胞便開始會很著急,要趕快張羅能量作補充。除了要開源(透過表達多一些葡萄糖接受體,吸納血糖),更要節流,換言之,把以前儲存的脂肪轉為能量。在這一個大前提下,不但會命令現存的脂肪細胞自我毀滅(Apoptosis),「奉獻」出儲存著的脂肪,更會抑制前脂肪細胞(Pre-Adipocyte)轉化為全職的脂肪細胞。這兩種食物成分是葡萄子素(Resveratrol)和辣椒素(Capsaicin)(Ann. N. Y. Acad. Sci. Vol.1095 pp.441-448;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338 pp.694-699)。更妙的是AMP激酶一旦起動,甚至可以令癌細胞自滅(肝癌:Cancer Lett. Vol.165 pp.139-145; 前列腺癌:Cancer Res. Vol.66 pp.3222-3229;皮膚癌:Food Chem. Toxicol. Vol.45 pp.708-715),因為AMP激酶會中斷癌細胞內一個叫elF2 alpha的酶,攔腰截斷癌細胞在增生時不可或缺的蛋白質(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340 pp.43-4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