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再接再厲

  「加油」這個用詞,有鞭策、鼓勵之意,現在好像是頗為流行,不知道最初是怎樣興起使用,我總覺得有些怪怪的。其中的「油」,應是指汽油,那麼,該是以車喻人,「加一把勁」,以期「力大一些」。但我們不是早已有「努力」這詞嗎?若孫中山先生當年說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猶須加油」,你看有多彆扭。

  「努力」可說是一種「加壓」的舉動。在某些情況下,增加心理壓力可以產生正面的效果,驅使自己從困難中找解決的方案;但加了壓力須有成就感,否則,在長期受壓後,會感到無助,延續下去,大可能出現抑鬱症(Depression)。「成就感」令人對自己付出了的努力,有某程度上的滿足,也就是能「歇一歇」,為自己鼓掌,「回一回氣」,接著再來,所謂「自強不息」,關鍵在於「再次」,像英文Recover回復、Resilient重振,著重的是Re這個字首。

  用吃來譬喻。吃了後要消化,才能胃口常開。肚餓時,一個菠蘿包加一杯水,也往往能成為妙絕組合;相反,吃飽後,即使面對山珍海錯,也索然無味。胃壁能分泌開胃素(Ghrelin)作用於下丘腦,從而產生食欲。但當胃塞滿了食物,或不能順利地把食物推入小腸時,開胃素分泌停止,說「飽了,不要再吃了」。另一個不開胃的原因,是因為吃得太油膩,小腸分泌一個叫Cholecystokinin(CCK)的蛋白質,催促膽汁分泌,以幫助消化脂肪。CCK會抑制胃推送食物的能力,我們稱之為「吃滯」。

  開胃素如何「作用」於下丘腦?它促使神經細胞分泌神經肽Y(Neuropeptide Y, NPY)(肽者,小型的蛋白質也)。NPY可能正是一個破解抑鬱的關鍵。一組在瑞典 AstraZeneca藥廠的科學家,在《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上,報道NPY可以直接催生腦血管增生(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0 pp.6033-6034)。更厲害者,是NPY可以作用於大腦海馬區(Hippocampus)負責情緒的神經細胞,令其增生(Neurobiol. Dis. Vol.26 pp.174-188)。

  不少人很自然地懂得以「吃喝」的方式為自己減壓,最起碼的消費,是一包薯片、一罐啤酒,在電視機前躺下來,不亦樂乎;只不過難為了「肚腩」,腰圍很快會多一個圈。亦有些人感到抑鬱時會選擇跑步。跑步可以令海馬區內的神經細胞增生(Neuropsychopharmacology Vol.31 pp.256-264)。除此以外,嚴重時當然尚有服藥這一個下策,例如一類叫五羥色胺回收抑制劑(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的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