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肝硬化

  金庸武俠小說《鹿鼎記》的內容,可真是匪夷所思;情節峰迴路轉,高潮迭起。作者的幻想力自是豐富,但故事同時也不免悖乎常理,讀者須「聽古唔駁古」,也就是不能有異議,照單全收,方可以看下去。例如武功高強的海公公有獨門化屍粉,殺人後能將屍體化為一灘液體,用清水一洗,什麼痕跡都會消失。

  現實中,最接近能做到的,是在幾小時內把肝化成濃血,與使用化屍粉分別之處,在於一些特別條件要求,而且這方法對身體其他部分並不奏效。肝細胞表面有一種蛋白質,叫FAS。一旦FAS被刺激,細胞便進入自滅(Apoptosis)的不歸路,也就是說,細胞自尋短見,死而後已。因此,只要替小鼠注射一針FAS的抗體Anti-FAS,小鼠的肝便會慢慢溶成一灘濃血。

  為什麼要那麼殘忍去折磨小鼠?因為要研究找出自滅的機制;明白了這機制如何操作,便可以救人,例如醫治因吃多了必理痛(Panadol)而引起的急性肝衰竭。過多的必理痛,能令細胞內的鍋爐(粒線體)「爆炸」,將其中協助生產能量分子ATP的細胞色素C(Cytochrome C, CYT-C),漏到「周圍都係」。當CYT-C從細胞質滲入到細胞核時,可會促使在細胞核內的遺傳物質,斷成一段段,細胞跟著解體,像是碰到化屍粉,「溶」掉了。

  除了透過FAS抗體(實驗方法)或必理痛(藥物的副作用)去促成細胞自滅之外,經消化磨爛了的食物內的CYT-C,也會無意中被正常的細胞吸收,從而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所以,凡經腸消化了的食物在進入血液網路之前,身體會在第一時間用一個CYT-C氧化酶廢掉其中的CYT-C;採用的方法,包括在大腸壁及肝臟安放CYT-C氧化酶,務必要在「由腸至肝再到全身血液網絡」這一單程路上,盡量將消化了食物內的CYT-C消滅殆盡。

  大腸壁和肝雖然設有保險機制,但並不能100%保障身體不受CYT-C的威脅。比方,酒精(乙醇)能被肝細胞轉成乙醛(Acetaldehyde)。若一個人天生缺乏「乙醛還化酶」不能廢掉乙醛的話,這東西可會令肝細胞的粒線體漏出CYT-C,繼而促使肝細胞自滅。肝組織的對策,是著令其中的Stellate細胞分泌膠質,一不做,二不休,將奄奄一息的細胞圍起來,不讓CYT-C四散。這種自救的行為,又叫做結痂(Fibrosis)。在病理學上,結了痂的肝,叫肝硬化(Cirrhosis)。因此,奉勸各位少喝酒,尤其要避免鬥酒,以免令自己的肝受傷而硬化。須知道,所有肝癌都是先從肝硬化開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