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07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現在香港的政治文化中最「野蠻」者之一,是在於針對所謂「轉軩」。從字面上看,這兩個字的意思,只不過是調校駕駛盤,沒有什麼大不了。試想想,在路上駕車,如果方向錯了,應該往尖沙咀去的,卻在太子道上騁馳,這樣走,永遠到不了,於是扭軩盤修正方向,有什麼不對?但部分傳媒政客就因此而大加攻擊,被斥責的人像是十惡不赦。究其實,指責者若覺得改正後的新立場、說話屬自己中聽的,會視之為「從善如流」,不中其聽的,才斥之為轉軩。

  關鍵之處,在於兩個字:「虛心」,英語是open-minded;兩者所指,皆是「不要固執」,「唔好死牛一便頸」。中國人著重心,心中不能有窒礙,不可先入為主,要虛懷,撇開自己一向以為對的,不妨先聽聽別的意見;外國人直截了當,說的是要「把腦袋打開」,因為思想在腦,不要讓成見阻塞思想通道,給思想一個機會。想通了,自當擇善而從,不但轉軩,縱是走回頭路也在所不惜。現在不少年輕人患白血病(Leukemia),醫治的方法之一,是走回頭路。

  白血病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cytic Leukemia, ALL)和慢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cytic Leukemia, CML)。ALL和CML分別來自癌變了的「前B型淋巴細胞」和骨髓內的幹細胞。源頭雖然不同,但癌變的過程,基本上是一樣。在細胞核內,有二十三對染色體,每一對染色體包含了上萬的基因(每一個基因都是一個製造蛋白質的藍圖)。本來,各基因自顧自,大家相安無事。不過,假若一個叫ABL(全名很長,叫Abelson Murine Leukemia Viral Oncogene Homolog-1)的基因,離開了它所屬的染色體,去到另一叫BCR(全名是Breakpoint Cluster Region)染色體的基因旁邊,這便會「大件事」。原來,ABL-BCR像倚天劍加屠龍刀,兩者一旦走在一起,會開動細胞內的一個增生機制,簡稱「激酶物流」;增生若是不當,後果就是癌。在這方面,諾華(Novartis)藥廠發明了一個叫Imatinib的藥(商業名稱Gleevec),去干擾液酶物流,從而抑制癌細胞的增生。不過,Gleevec的治療功效會隨時間下降,因為癌細胞能產生抗藥性,更甚者,是骨髓能製造白介素七(IL-7),幫助癌細胞對抗藥物(Genes Dev. Vol.21 pp.2283-2287)。

  那該怎辦?方法是走回頭路,借用早前在胚胎時用的一個防癌機制,叫組織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 HDAC)。這機制在出生時已被鎖上,須重新開啟。默克藥廠已研發出一個這樣的藥,叫Vorinostat(商業名稱Zolinza),能協助Gleevec,迫使癌細胞自滅(Blood Vol.101 pp.3236-323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