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小寶寶的第一餐

  慶祝生日,相信全屬洋文化。中國習俗,有慶祝小兒滿月、百日、周歲,但可喜可賀者,應只是「能養得大」,不致夭折而已,出發點不在於孩子喜樂。《禮記.曲禮上》:「人生十年曰幼,學;二十曰弱,冠……」,其中只管著做人的階段,沒有現代一般人「今天我生日,我大晒」的思想。有人說,生日不應慶祝,要向母親賠罪才恰當,旨哉斯言。母親為了孩子,付出者何只十月懷胎。體態變化不在說,單單是為了要準備小寶寶出生後的第一餐,須動用黃體酮(Progesterone)、催乳激素(Prolactin)、催產素(Oxytocin)、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眾多的功能蛋白質,尤其是黃體酮,分量增高後,造成隱患,大可以在將來引致乳腺癌變,正如《詩經》中所述,不但是「生我劬勞」,更是「生我勞瘁」。一些外國人首重「人權」,倫理次之,若非尚有「血濃於水」的想法,以及節日中一家團聚的習俗,人與人之間,定必然走向「一盤散沙」之路。

  先從排卵說起。卵巢排卵後,為了幫助子宮迎接受了精的卵子,卵巢內的黃色孕激素分泌體(Corpus Luteum)分泌黃體酮,使子宮內膜增生及充血。若是真的懷了孕,胎盤會繼續分泌黃體酮,刺激乳腺內乳小泡的上皮細胞增生。同時,大腦的垂體前葉部分,開始分泌催乳激素,刺激乳小泡上皮細胞製造乳汁。同時間,黃體酮會抑制乳汁的分泌,以免將其白白浪費了。

  小寶寶出生時,順便把被窩(胎盤)也帶出來。本來有黃體酮閘住乳汁的分泌,這情況隨著胎盤的離去而消失;母親於是能供應乳汁。當寶寶含著乳頭時,一個幸福的感覺令母親大腦的重體後葉部分分泌催產素,後者令乳腺內的平滑肌收縮。於是,乳汁便能「射」進寶寶口中。乳腺在製造乳汁時,也一併分泌轉化生長因子(TGF)。寶寶的腸胃不會對乳汁產生敏感,全靠TGF去抑制駐守在腸腔內的免疫細胞。另一方面,TGF會令乳腺細胞自滅,乳腺萎縮(Involution)。

  所以母親必須定時把乳房內的乳汁泵出,一方面是騰出空間繼續製造及儲存寶寶的食物,同時也將那些可令乳腺萎縮的TGF排出。一旦乳小泡中空後,催乳激素再發功,刺激乳小泡的上皮細胞,製造多一些乳汁。

  母親的身體花這麼多工夫,都是為了寶寶的益處。所以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物,起碼在初生的階段,不要浪費、辜負了母親這天賦的禮物。在乳牛而言,催乳的工作是由生長賀爾蒙負責,與人體的操作大相逕庭。若馬上把牛乳給寶寶進食,絕非上策。

1 comment:

好媽媽 said...

您的文章很不錯 不知是否願意與其他的媽媽分享 讓更多人看到您的文章
我們的網站是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這是我與老公 還有幾位懷孕的朋友共同創立的
主旨是希望孕婦媽媽們有個交流平台 如果認同我們的網站 可以來跟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