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先做好家務

  香港工業北移,多了不少空置的工業樓宇。外國也有這情況,對策之一,是把空置單位改作工業以外的用途,例如apartment-loft,用來住人。因為工廠樓房一般比住宅的較高,切割出來的單位,足以分上下層;下層做生活間、廚房等,上層做臥室。工業樓宇負重力高,層內加層,負荷不是問題。這樣設計下來,室內的間隔可以減至最少,全部開放式,「一眼睇晒」,視覺上更寬敞。

  細胞也屬一眼睇晒的單位。在低等的原核細胞(Prokaryote)(例如細菌)而言,所有的「傢俬」都放置在一個完全開放的空間內,細菌並沒有主人房(細胞核)來儲存遺傳物質。至於高級的真核細胞(Eukaryote),則比較講究,重要的遺傳物質DNA,會與其他設備分開,放在細胞核內。在餘下的空間(細胞質〔Cytoplasm〕) 中,細胞會安置一些發電機(生產能量分子ATP的粒線體〔Mitochondria〕);廚房(製造蛋白質的核糖體〔Ribosome〕);工作間(處理及分流各種事物的中心傳送系統高爾基體〔Golgi Body〕);衛生間(把外來廢物清理消滅的溶酶體〔Lysosome〕);以及垃圾房(清理自己內部有缺陷蛋白質的蛋白酶體〔Proteasome〕)等。本來,這樣的一間屋,還差一點點才能入伙:要通知電力公司供電,才能有能源。但在細胞的層面,每一個細胞都是自己負責製造能量分子(ATP),以推動細胞的各種機制。這方面的工作,落在粒線體身上。粒線體效率若下跌,胰島細胞無法分泌胰島素,可導致糖尿病;還有,神經細胞不能分泌及回收神經傳導物,令人呆呆滯滯;心肌的收縮會慢下來,整個血液循環系統都會受到影響。

  有沒有一些可以「振奮」粒線體的健康食品?有。第一種叫輔酶Q-10(Coenzyme Q-10, Q-10)。它是ATP生產線上的一個零件,像一隻自動手表內的「石」,能鞏固粒線體的運作。另外一種叫乙醯內鹵(Acetyl Carnitine, AC),它進入細胞後,會轉變成為一個推動ATP生產的摩打,叫乙醯輔A(Acetyl Co-A)。若要在兩者中擇其一,AC比Q-10更好,因為Q-10有一些副作用,比方,增加粒線體內的氧自由基,像火花,四處飛揚,造成損害。AC則可以幫助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令心肌有力地收縮,又能保障神經傳導物正常的分泌及回收。若同時服用葡提子素,它的主要成分Resveratrol,會令脂肪細胞「慷慨解囊」,把收收埋埋的脂肪投進粒線體,一方面消脂,一方面替這發電機加油。若要更上一層樓,可以同時服用洋蔥、西芹,其中的五羥黃酮(Quercetin),能幫助身體吸收Resveratrol。方子還可以更好嗎?可以。加多一個叫煙酸(Niacin)的健康食品。Niacin會輔助Co-A,令細胞更容易生產AT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