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最終的消脂藥

  在二十多年前,抽脂(Liposuction)的手術曾大行其道。這手術又叫Illouz Method,基本上是像用吸管喝流質的食物,先將一些特定的液體注入目標範圍,然後藉著一個管(Cannula),利用真空原理,將皮下的脂肪吸走。不過,抽脂可以衍生嚴重的後果,最大的危機,在於干擾甚至傷害體內其他組織,尤其是血管;再者,若小顆的脂肪在手術中誤打誤撞進入了血管,很可能會堵塞了心臟上的冠狀動脈,從而引致心肌梗塞。抽脂的本來目的,並非為整容,但亦有不少人想藉之改善外觀。有些外科整形醫生甚至想到,何不廢物利用,把肚腩的脂肪「南水北調」,搬上乳房,豈不可以同時收腰又豐胸?在理論上,用自己的脂肪,總應比較用一團人造的矽來得安全。這個看似是一石二鳥的整形手術,已經沒有人在做,因為行不通。「廢物利用」的結果,可以用四個字形容:極端醜陋!因為豐了胸的表面出現「一舊舊」、凹凸不平的現象,全不美觀;在乳房內部,移植的脂肪細胞在缺乏血液的供應下衰竭,引來一大堆後遺症。

  現代人對脂肪是敬而遠之。肉食縱使美味,吃時有犯罪感,吃後內疚,覺得好像是糟蹋了自己的身體。在這方面,有一點必須澄清:食物中的脂肪(甘油三脂),並不會直接成為人體的脂肪。它們進入消化系統,先被脂肪酶拆開,成為脂肪酸和甘油脂,分別被脂肪細胞(Adipocyte)吸收;之後在細胞內重組成為脂肪。所以,若要避免身體屯積脂肪,須想辦法攔途截劫脂肪酸,將其燒掉。在哪裏燒?在細胞內的能量工廠「粒線體」。在那裏,從脂肪酸取得的能量,會被儲存為能量分子(ATP)。當ATP的分量高企,會透過滿足素(Leptin)令食欲下降(Physiol. Res. Vol.54 pp.79-85),那便可以消脂兼瘦身。

  在燃燒脂肪酸的環節上,有一個叫維他命Bt,又名肉毒鹼(Carnitine)的健康食品,可以幫助粒線體操作。粒線體雖然像是一個焚化爐,但不是來者不拒。為了防止一些不適當的東西誤打誤撞進入,它設有兩重關卡(內膜和外膜),想進入者須有通行證。維他命Bt便是脂肪酸的通行證。

  雖然現在可以透過維他命Bt把來自食物的脂肪酸燒掉,但細胞尚可以由零開始,從最基本的成分「輔糖A」,製造出脂肪酸。因此,必須連這個漏洞也堵塞,才可以真正抑制脂肪的屯積。方法之一,是廢掉一個羥基裂解酶(Acetyl-CoA C arboxylase, ACC)。這是目前公認最終解決脂肪屯積的關鍵。在動物的模型實驗中,把小鼠的ACC廢掉後,小鼠變得精神奕奕,身材健美,完全不會有糖尿病(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4 pp.16480-1648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