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尿酸的好處

  痛風最直接的成因,來自尿酸(Uric Acid)的結晶。為什麼會結晶?當血液中的尿酸,分量高於血液的溶解度時,便會沉澱下來,形成晶體;晶體處於關節中,引致極大痛楚,是為痛風。有患者形容,不要說走動,連風在上面吹過也會劇痛。但原來尿酸對身體竟有好處。要解釋,先得拐一個彎。

  目前能對付癌細胞的工具,包括手術切除、電療(Radiation)、化療(Chemotherapy)和標靶療法。請注意,其中並沒有「免疫療法」。在二十年前,免疫界曾興奮過一陣子,因為學者在實驗中發現,若把小鼠免疫系統中的T型淋巴細胞,抽出來放在試管內,然後加入癌細胞,幾天之後,T細胞便會被訓練成為一些專門攻擊癌細胞的殺手T細胞(Cytotoxic T Cell)。在這時,若把這些T細胞注射進一隻患有癌的小鼠體內,進行所謂「免疫療法」,在四十八小時內殺手T明顯非常兇猛,可以殺死很多癌細胞。不過,這段時間過後,一切殺滅行動會慢慢靜下來。更奇怪的是,無論怎樣去「再培訓」,也不能透過T細胞去殺滅癌細胞了。

  「明明」T細胞有能力殺死癌細胞,為什麼會「有頭威,冇尾陣」?學者努力研究之後,分成兩派。支持免疫療法者的看法,認為殺手T細胞並非是最鋒利的一張刀;最能殺滅癌細胞者,乃自然殺手T(Natural Killer T, NKT)。至於反對免疫療法者,懶得聽什麼殺手T或自然殺手T的理論,總之,無效便是無效。為什麼會在開始時有效,之後無效?理由是因為T細胞容忍(Tolerance)了癌細胞的存在,假裝看不見。在這方面,除了癌能夠令T細胞視而不見外,香煙中的氧自由基,也可以削弱吸煙者的免疫系統,令T細胞「看」不見敵人。

  原來,癌細胞有一能耐,能令骨髓中未成熟的巨噬細胞提早「畢業」。這些未成熟的細胞,簡稱MDSC,本應同心合力,與T細胞一起抗敵。但實際上,MDSC反而向著T細胞分泌一個叫過氧亞硝酸鹽(Peroxy Nitrite, PN)的東西。這是什麼?是氧自由基與血管舒張素一氧化氮的合成品。T細胞表面有一些能辨別「自己人」和「不是自己人」接受體的酪胺酸,PN會將其廢掉;於是,令T細胞失去了分辨敵我的能力,也就開始失職了。

  身體其實有一個秘密武器,可以防止過氧亞硝酸鹽廢掉T細胞表面的酪胺酸。這個秘密武器就是「尿酸」(Toxicol. Appl. Pharmacol. Vol.156 pp.96-105)。原來腎臟之所以不太願意把尿酸排出體外,正正是因為尿酸可以保持免疫系統的警覺性(Nat. Med. Vol.13 pp.828-83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