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07

由發炎到癌變

  香港從前有一位著名作家,現在早已封筆多年,作品以奇情取勝,內容從武俠到科幻都有。我有一個朋友,只愛其武俠小說,從來不沾手他的科幻小說。我問他為什麼厚此薄彼。他說,曾經拿起過這作者一本科幻短篇,第一個故事的開首,敍述一條鯨魚在生卵,他馬上看不下去,因為鯨魚屬胎生,哪有鯨魚蛋這回事?我說,你看小說,不能完全賦以常理,在小說情節中,不要說鯨魚生蛋,人生蛋也發生過。不信?且看《封神演義》:「兩個侍兒,慌忙前來:『啟老爺:夫人生下一個妖精來了!』李靖聽說,急忙來至香房,手執寶劍,只見房裏一團紅氣,滿屋異香。有一肉毬,滴溜溜圓轉如輪。李靖大驚,望肉毬上一劍砍去,劃然有聲。分開肉毬,跳出一個小孩兒來,滿地紅光,面如傅粉,右手套一金鐲,肚腹上圍著一塊紅綾,金光射目。」這是誰?哪吒是也;肉毬,不就是蛋嗎?

  卵生(Oviparous)和胎生相較,肯定卵生比胎生安全,至少,卵生不會涉及乳房的乳小泡增生(Alveologenesis),因此也就不會有乳癌。乳癌的成因包括遺傳。具體的失誤,是在於一個可以抑制黃體酮(Progesterone)的抗癌基因BRCA失靈,令黃體酮挑起乳小泡細胞增生,之後便癌變。癌本身並不可怕,假如只是「生於斯,長於斯」,無異sitting duck,坐以待斃,斃之可也;可怕者在於它能擴散(Metastasis)。令其擴散的罪魁禍首之一,乃雌激素(Estrogen),它會透過細胞內的接受體,控制一大堆基因,導致癌細胞出走,學術名稱是(Epithelial Mesanchymal Transition, EMT)。

  但雌激素並非完全一無是處。比方,雌激素能抑制(引起骨質疏鬆的)破骨細胞(Osteoclast),又會促進造骨細胞(Osteoblast)分泌一個叫Osteoprotegerin(OPG)的蛋白質。OPG像一塊海棉,將破骨細胞分泌的一個拆骨訊息(全名是Receptor Activator of NF kappa B Ligand)吸走。現在,一組美國學者發現了雌激素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它可以大大減低肝和直腸細胞癌變。

  肝癌和結腸癌有一個共通點,兩者均有發炎的先兆。發炎的作用之一,是修補身體破損的部分;但若修補過了火,細胞的增生會失控,因而癌變,再而擴散(EMT)。是什麼東西令發炎修補過火?答案是白介素六(Interleukin-6,IL-6)。雌激素的抗癌作用,在於它能抑制IL-6(Science Vol.317 pp.124-127)。那麼,為什麼雌激素補充療法(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py)被認為十分危險?因為若用了過量的動物雌激素,雖然可以防止肝及結腸癌,但會大大增加乳癌的機率,顧此失彼;兩全其美的方法,是改用植物雌激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