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反守為攻

  我對銀行的操作,絕對是門外漢,但有一個想法,不知道對不對。在六十年代,香港的銀行首重吸收存款。有一間華資銀行,奇兵突出,想到鼓勵小孩子儲蓄,這可正正迎合了家長的心意,紛紛開戶,於是財源滾滾來,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全港最受歡迎的銀行之一。但在今天,銀行改弦易轍,更熱中的是,慫恿客戶花錢投資,尤其是投在一些自己「教路」的股票、基金或其他衍生工具上;能替客戶賺錢固然可喜,最基本的收益來自佣金和利息,像剃刀門楣,出時刮一刮,入時也刮一刮,源源不絕。根據曹仁超先生在《信報財經月刊》的文章,高儲蓄率已不合時宜,甚至值得憂慮。這恰恰與身體中儲存太多脂肪的顧慮,不謀而合。

  現在人人都能琅琅上口的所謂「排毒」,其實是肝的基本功能之一。那麼,既然太多脂肪會導致糖尿病,肝會不會視之為「毒」,將多餘的脂肪排走?當然不會。身體即使在迫不得已時會排出一些糖(糖尿),也絕不會放棄脂肪(你可曾聽說過脂肪尿?)。血糖高企時,胰島素會刺激脂肪細胞吸收血糖,又會透過一個屬蛋白質的「轉錄因子」,叫PPAR gamma(全名是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s gamma),協助半成熟的脂肪細胞趨向成熟,以便可以盛載由糖濃縮而成的脂肪。這像是家中的東西太多,又捨不得丟掉,連一些虛位也塞滿了。現在有一些簡稱Glitazone的糖尿病藥,例如格蘭素藥廠 GlaxoSmithKline的Avandia( 學名Rosiglitazone)及日本武田藥廠Takeda的Actos(學名Pioglitazone),便是一類能夠加強PPAR gamma功能的藥,可以暫時應付太高的血糖。

  不過,絕不能以為一旦有了這些藥,便像是得了金鐘罩,放肆地大吃甜品,否則最後可會弄得一身病(心臟)和痛(爛腳)。用PPAR gamma的途徑減低血糖,其實是最不進取的政策。更高的招數,是反守為攻。從脂肪的層面看,與其儲脂肪成「腩」,不如把脂肪燃燒為能量,儲存在生物電池上,成為充滿能量的ATP。ATP更會抑制食欲,達到消脂瘦身之功(Brain Res. Vol.1020 pp.1-11)。

  有什麼方法可以從累積脂肪(Adipogenesis)轉為「消脂」?關鍵在於一個蛋白質,叫PGC-1 alpha(全名是PPAR gamma Coacticator-1 alpha),它可以幫助(脂肪和肌肉細胞內的)粒線體,令其燃燒脂肪能力提高(Trends Cell Biol . Vol.17 pp.292-301)。其實,細胞本來已含有PGC-1 alpha,但不多,因為有一個乙醯酶(Acetylase)會將其廢掉。葡萄中的黃酮Resveratrol,能夠干擾乙醯酶 (Cell Vol.127 pp.1109-1122)。於是,負負得正,吃葡提子素(Grape Seed Ex tract),可以幫助消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