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食飯唔飲湯

  花粉熱(Hay Fever)這名稱可能不是從英文譯過來,而是與病因切合,因為Hay並非花粉,是稻草。花粉被吸進肺後,肺中的免疫系統會分泌E型的抗體(IgE)。這一類抗體若附上在肺組織中肥大細胞(Mast Cell)上的IgE接受體,可令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Histamine),後者透過氣管平滑肌上的組織胺接受體,會令平滑肌收縮;於是便會引致呼吸不順。一般症狀,與感冒相似,嚴重者有可能會演變成鼻竇炎、哮喘或耳部感染。紓緩呼吸之法是服用一類叫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的藥,阻止組織胺產生作用。現在,市面上可以買到幾種不須醫生處方的抗組織胺藥,例如Benadryl(學名Diphenhydramine)、Tavist(學名Clemastine)、Dimetane(學名Brompheniramine)等。尚有一個收鼻水的傷風素,其中的一個主要成分,也屬抗組織胺藥,叫Chlorpheniramine。上述這四種藥都有一個副作用,可令人昏昏欲睡,因為它們能穿越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藥力直接上腦。另外一個不太嚴重的副作用,是令服藥者口乾。至於為什麼會口乾,學者最近才知道其原因。這個發現過程有點迂迴曲折,涉及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

  目前精神科醫生最常用的抗精神分裂藥,是一類統稱非典型抗精神病藥(Atypical Antipsychotic Drugs, AAPS),例如Clozaril(學名Clozapine)。AAPS有一個很奇怪的副作用,它能令服藥者的胃口大開,去到暴食(Hyperphagia)的程度。以前,醫生並不太著意這問題,以為當一個人的精神回復正常後,很自然地應會想吃東西。不過,由於暴食的結果是糖尿病,學者便開始研究暴食的原因。首先想到,一個人的食欲主要是由滿足素(Leptin)來決定。當食物中的糖被吸收到血液後,血糖會刺激脂肪細胞分泌滿足素,後者進入腦的下丘腦(Hypothalamus),「製造」出一個滿足的感覺,胃口從而慢慢消失。在機制上,滿足素是透過刺激下丘腦中的星形細胞,分泌組織胺。組織胺附上了處於神經細胞上的組織胺接受體;之後,細胞內負責監視能量儲備的一個叫AMPK的激酶便會鬆弛下來。這樣,腦組織便發出一個訊息,說「吃飽了,不必再吃了」。

  在這方面,抗抑鬱的AAPS有一個阻擋組織胺的副作用。因此,即使已吃了很多東西,身體中也分泌了滿足素,但因組織胺無法接觸神經細胞上的接受體,大腦便衍生不出飽的感覺。另一方面,本來組織胺會增加飲水的意欲,但服用了AAPS或抗敏感藥後,也不想飲水,於是便會覺得口乾了(Pharmacol. Biochem. Bahav. Vol.79 pp.189-1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