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電療和化療的副作用

  1979年的諾貝爾醫藥獎,頒予Godfrey Hounsfield(GH)和Allan Cormack(AC),原因是他們發明了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Scan, CT Scan,又稱為CAT Scan,A是Axial)。之前,在1963年,AC發表了一篇數學論文,提出斷層掃描的數學理論;到1972年GH造了第一台CT Scan的儀器。

  什麽是CT Scan?假設有一座十層高,全部是玻璃幕牆的大廈。現在,若從天空高處望下去,只憑一個著眼點,很難看到內中究竟。同樣地,當我們去照X光,得到的影象,是各層組織疊在一起照出來的一張底片,解象度當然不理想。所謂斷層掃描,則是一個三百六十度全方位的掃描,也就是說,X光機繞著病人身體轉圈,在不同的角度都拍下X光數碼照片;之後,電腦把一大堆數碼資料整理成為一層一層像切片般的形象。以上述的玻璃大廈為例,能把每一層的活動,清清楚楚顯示出來。用這一個方法,可以計算出一個瘤腫的立體數據。

  CT Scan雖然可以提供大量而具體的資料,但醫生往往要考慮良久才會替病人做這種掃描,因為每照一次X光,病人便會受到一次輻射影響,產生不良副作用。斷層掃描是很多次X光加在一起,可想而知,病人會受到大量的輻射,對身體肯定會造成傷害。具體上,X光輻射會造成什麽傷害?是細胞癌變。

  最容易令細胞癌變的原因,來自細胞內的遺傳因子DNA受到破壞。DNA基本上是四個不同的化學因子(簡稱A、T、G、C)重複地組合而成的一條「拉鏈」互相扣緊。「拉鏈」的一邊是(例如)AAAATTGGCCCC,另一邊必然會是相稱的TTTTAACCGGGG(A對T,G對C,互相扣緊)。有趣的是,在這條「拉鏈」上,所有遺傳訊息都只記錄在其中的一邊,另一邊除了提供「支撑」,同時也是一套後備的資料。假如部分「正版」資料遺失了,細胞仍可從「後備」資料補回。

  可是,假如這條拉鏈在中間斷了幾截,那便十分麻煩,因為細胞搞不清到底應該怎樣才能照從前駁回這(分成一截截的)遺傳物質。這種情況,叫雙重斷裂(Double Strand Break, DSB)。一旦駁錯,可令細胞癌變。照X光的副作用,便是DSB。照得愈多,便愈多DSB,愈容易產生癌變。此外,電療(Irradiation)和化療(Chemotherapy)也會造成DSB。多達六分之一的癌,是源於病人在之前接受了的電療或化療,帶來的「副作用」。這些新出現的癌並不屬癌的擴散,例如,乳癌是不會擴散成為血癌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