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2, 2006

蕎麥

  小時候,好像聽說過有元朗絲苗米,但記憶所及,去新界旅行時田裏見的只有菜,從未見過稻米。至於麥,是更不用說了;蕎麥又如何?蕎麥(Buckwheat)原來並不是稻,更不是麥。蕎麥是一種灌木。它的果子形狀很像櫸樹(Beech)的硬殼果(有點像栗子)。日本人喜歡吃蕎麥造的麵,叫Soba;猶太人用蕎麥粉造一種像冬甩的硬圈餅,叫Bagel;德國人用蕎麥來釀酒;美國人則用它來造糕點。

  蕎麥除了含有大量的纖維、維他命B、鉀和磷,還有三大類非常保健的成分。首先,蕎麥有齊八種人體不能合成的胺基酸,這些就是亮胺酸 (Leucine)、異亮胺酸(Isoleucine)、賴胺酸(Lysine)、蛋胺酸(Methionine)、苯丙胺酸 (Phenylalanine)、蘇胺酸(Threonine)、色胺酸(Tryptophen)和纈胺酸(Valine)。除此之外,蕎麥含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黃酮,叫芸香苷(Rutin),它與洋蔥、西芹的主要成分櫟皮酮(Quercetin)同屬一類。至於第三類保健成分,是糖尿病者的救星,一種可以代替胰島素的東西,正式的名稱叫D-Chiro-Inositol(DCI),簡稱肌醇(Inositol)。在大鼠、猴子和人的身體中,DCI能迅速降低高企的血糖(Hyperglycemia),因為在胰島素分泌的過程中,DCI是一個下游訊息。因此,若一連八星期每天口服一千二百毫克DCI,不但可幫助一些會抗拒胰島素作用的糖尿病人,令其血糖和三酸甘油脂下降,對患有卵巢多囊綜合症(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而不能排卵的婦女,更曾有恢復排卵個案(New England J. Medicine Vol.340 pp.1314-1320)。

  其實,DCI的保健效用,大大不止於治療糖尿病。原來,很多病症(包括糖尿病)對血管壁上的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都會產生不良影響。本來,內皮細胞分泌的「前列腺素 I2」(Prostaglandin I2),是一種非常重要,能防止血液凝結的因子;內皮細胞又能分泌一氧化氮(Nitric Oxide)來舒緩血管。因此,若內皮細胞受損,會衍生多種病症,包括中風、高血壓、心臟病和性無能。在最近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中,一組在 Allomed藥廠的學者報道,他們聯同賓夕凡尼亞州大學醫學院的醫生做的實驗,證明DCI能夠中和氧自由基,從而保護血管的內皮細胞。否則,血糖過多, 會引出一種叫高等糖基化終結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 AGE),廢掉內皮細胞的所有功能;另一方面,吸煙(包括二手煙)也會透過煙中的氧自由基,令內皮細胞受傷。

  吃一碗蕎麥麵竟然可以有齊降血糖、降三酸甘油脂、降血壓、防止中風及防止心臟病的功效。這是否可以列入為超級保健食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