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06

防止前列腺癌的食物

  市面上有兩種「補品」,其實對身體有害。第一種是雪蛤膏。它來自青蛙卵巢,含有極高成分的雌激素(Estrogen)。在還未有(雌激素)賀爾蒙取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之前,一些女士停了經後,都熱中服食有雌激素的東西,包括雪蛤膏、新鮮或曬乾了的胎盤,以為可以防止皮膚衰老。現在知道雌激素很容易導致乳癌,連HRT也不是好東西,把雌激素吃進肚中,更是不用說了。第二種誤信的「補品」是牛睪丸。這東西惡形惡相,居然有很多捧場客。吃睪丸的心理原因是壯陽,源自睪丸中含有大量的睪酮(Testosterone),說是可以促進性能力。不過,代價可能是前列腺癌,因為睪酮會被前列腺上皮細胞的還原酶(5『- Reductase),轉變為二氫睪酮(Dihydrotestosterone),後者可令前列腺細胞增生,導致前列腺肥大,之後,惡化成為癌。

  我向各位介紹幾種可以防止前列腺癌的健康食品,全部都有臨床數據證明有效。第一種是維他命E(『-Tocopherol)。曾有一個叫ATBC (Alpha-Tocopherol Beta-Carotene)的雙盲測試,有二萬九千一百三十三名五十歲至七十歲吸煙男士參與,其中接受了維他命E者,在測試期患上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比較那些沒有接受維他命E的對照組,少了三分之一。在另外一個叫CARET(Carotene And Efficacy Trial)的測試中,結果顯示血清中的維他命E愈低,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愈高。那麽,要吃多少維他命E?答案是每天五十毫克。

  第二種可以防止前列腺癌的健康食品,是一種叫硒(Selenium)的礦物質。在一個包括一千三百一十二名男士,叫NPCT(Nutritional Prevention of Cancer Trial)的測試中,接受測試者每天吃零點二毫克的硒,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可以降低67%。穀片、魚、牛奶。市面的多種維他命丸,都含有至少0.2毫克的硒。

  第三種防前列腺癌的東西是維他命D。這是因為維他命D能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增生。其他可以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健康食品是番茄中的茄紅素(Lycopene)、豆漿、豆腐和綠茶。

  順帶一提。前幾天〈蕎麥〉一文中說蕎麥不是麥,屬灌木。有數位熱心讀者來函說這是錯了。我沒有親眼看過蕎麥生長時的樣子,不過,一般記載都說它是 bush或shrub,中文譯作灌木。「灌木」一詞,原來很高古,《詩經.爾雅》:「木族生為灌」。《辭源》:「叢生之木也。……今通稱枝幹低小近地者曰灌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