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你適宜吃燕窩嗎?

  城中一些美食專家建議,燕窩必須天天吃,並須在早上空肚吃,以便更能吸收它的「好」處。我不敢斷言這說法不對,但對某些人來說,可得較為小心。

  在1987年,香港中文大學的江潤祥教授在《Comp. Biochem. Physiol. B. Vol.87 pp.221-226》上發表論文,指出燕窩(Collocalia)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EGF是一個蛋白質,能刺激細胞增生。燕窩來自燕子的口涎。可能就是因為口涎中有EGF,所以一般動物在受傷後,懂得舐自己的傷口,相信是想利用口涎中的EGF,刺激受傷部分,幫助傷口快些復元。

  細胞增生是好事還是壞事?答案是「不可一概而論」。皮膚上有傷口,要它「埋口」,當然需要細胞增生。但不可不知,Genentech藥廠生產了一個對付「EGF接受體」的藥,叫Tarceva(學名Erlotinib),它的主要作用,是去阻止EGF令細胞增生。什麽細胞?癌細胞。目前用來治療乳癌的Herceptin,也是一個用來對付EGF接受體的抗體。

  有一位讀者告訴我,她患有乙型肝炎,甲胎蛋白一直被控制在五百度之下。有一次,她吃了燕窩後,甲胎蛋白急升到七千度;之後,在肝掃瞄中,可見到四粒東西,一星期內暴長到四毫米。因此,在癌症患者而言,可能要戒吃燕窩。這好比患有乳癌者,一定要戒吃雪蛤膏,因為其中的雌激素,可令其癌細胞增生。

  其實,EGF對癌症病人還有別的害處。除了會刺激癌細胞增生,它更厲害的致癌作用,是在於促進三大類可以增生血管的因子,分別是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皂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bFGF)和轉化生長因子(TGF『)。癌細胞要靠血管把養分送過來,才能「快高長大」,但往往沒有血管。這好像是乾涸的田,長不出東西。如果有人從附近的河造一條引水道,那就得其所哉了。在剛出版的《Annual Review Medicine》Vol.57,鼎鼎大名的哈佛教授Judah Folkman綜合了他三十多年在血管增生方面的研究,點出了一個對抗癌十分重要的概念。這便是,當癌塊還未出現血管時,它們一般都不會致命。因為,即使癌細胞不斷增生,但由於沒有血管提供營養,這些癌都長不大。

  其實,除了抗癌時要抑制血管增生,在長者中很普遍的黃斑衰退症(Macular Degeneration),病因也是源自視網膜上出現了新的血管,患者因而亦須特別留意,要少吃燕窩,以防刺激自己身體,貿貿然製造多餘的血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