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06

泛談各類減肥藥

  「民以食為天」,吃的目的除充飢之外,本身也是樂趣,很少人不愛吃的。吃多了積聚體內,變成冗肉脂肪,體重增加了,不但難看,也令身體負荷加重。各式各樣的纖體、瘦身廣告,乘機推銷減肥療程,號稱能令胖子回復苗條的身材。

  其實,最有效的減肥方法是節食。第一步,是節零食,包括薯片、薯條、汽水和雪榚。第二步,戒掉甜品,什麽蕃薯糖水、栗子蛋糕,全部要視而不見。再進一步,每餐只吃到七分飽;此外,少吃肥膩的食物。如果能同時克服怠惰,每天步行二哩(來回兩個地鐵站),便一定有奇效,有糖尿病減病,無病纖體。上述一、 二、三步驟,只要能維持兩星期,身體便會不期然地接受;加上攸煉自己意志,克服各種誘因,不給自己半途而廢的藉口,習慣了,日子有功,自能奏效。

  藥廠可不會出錢刊登廣告,鼓吹什麽三分飢。為了要討人歡心及推銷所生產的減肥藥,只暗示有藥提供安全網,想吃什麽大可吃之哉,胖了可以找我。在這方面,有羅氏(Roche)藥廠的Orlistat(商業名稱是Xenical),作用是抑制小腸吸收脂肪;但事先聲明,這藥的副作用包括放屁 (Flatus),還可能腹絞痛、大便失禁(Fecal Incontinence)及抑制身體吸收油溶性的維他命A、D、E和K。

  另外一類減肥藥,主要是令人失去胃口。身體中有一個天然的機制。在飽餐一頓後,小腸的L細胞會分泌一個叫GLP-1的蛋白質,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同時會抑制食欲。不過,GLP-1很快會被血中的DPP IV廢掉。從GLP-1得到靈感,Amylin和Eli Lilly藥廠合作生產了一個很像GLP-1的藥,叫Exenatide,主要是用來降血糖。它的副作用,恰恰是令人失去胃口,甚至吃了想吐出來。

  由於在吸大麻時,胃口會特別好,因此,一類能對抗(antagonize)大麻醇接受體(叫CB-1)的東西,當可抑制食欲。Sanofi- Aventis藥廠從大麻取經,研製出一個減肥藥叫Rimonabant。另外一類經神經系統來減肥的方法,用的是興奮劑安非他命(Amphetamine)一類的藥,例如Phentermine、Benzphetamine,副作用是高血壓。第三類抑制胃口的藥,取法於抑制神經傳導物五羥色胺回收,例如Fenfluramine,但副作用是心律失調。

  比較少副作用的減肥藥,包括一個叫Axokine的概念藥。它的結構像體內的睫狀神經營養因子CNTF。CNTF一方面能抑制食欲,另一方面令下丘腦的神經增生;後者能增加下丘腦對滿足素(Leptin)的敏感度,令人覺得「吃飽了」而少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