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06

母乳

  晚飯前,媽媽有事須外出,趕不及回來才做飯,於是把菜都先煮好,一份給爸爸,一份給孩子。爸爸嗜辣,免不了多加辣椒。孩子需要均衡營養,有肉有菜有蛋,味道也淡一些。媽媽留下字條,囑他們不必等,可以先吃。到媽媽晚上回到家裏,大吃一驚。孩子醉醺醺躺在沙發上。原來爸爸讓他吃自己吃的那些辣東西;孩子受不住辣,再給他喝啤酒解辣,於是一發不可收拾。

  大自然中有不少秩序,千百萬年來如是,自有其箇中道理。姑勿論這是來自一個造物主或神(現在較流行的用語是intelligent design:具智慧的設計),還是經進化的累積而成,這些秩序不宜擾亂。其中例子之一,是母親以自己的乳汁餵哺剛出生的嬰兒。每一種哺乳動物都這樣做,為什麽人類要故作聰明,改弦易轍?

  很多人在直覺上都知道母乳比奶粉更有營養,但就說不出究竟好在哪裏。告訴你,母乳勝在有兩種叫長鏈多種不飽和脂肪酸(Long Chain 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 LCPUFA),分別是山艹俞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DHA)和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 AA)。它們又叫22:6 n-3和20:4 n-6,即是,亞米茄「三」(Omega-3)和亞米茄「六」(Omega-6)。在一個視力測試中,吃了一年母乳的嬰兒(或者甚至一個只吃了模仿母乳內 DHA〔0.36%〕和AA〔0.72%〕成分奶粉的嬰兒),視力比吃普遍奶粉的嬰兒要高很多。這是因為DHA和AA是視網膜主要的成分,能令視網膜上的感光接受體更有能力,把光的感應轉化為神經電流。

  母乳除了能促進嬰兒的視力,還可以幫助發展聽覺,特別是在出生後的十六個星期中。當聽覺(聰)和視覺(明)都正常時,嬰兒便能與外界交流,也能用腦指揮自己做一些例如爬行和啜手指的動作。在智力發展上,一組在挪威奧斯陸大學的兒科專家,發現強化了LCPUFA的奶粉,可以增強嬰兒將來的IQ。

  在嬰兒六個月到九個月時,很多母親開始慢慢減少母乳,代之以半流質的食物。在其時,嬰兒突然失去一個含豐富DHA和AA的食物,因此,母親須每周餵他們吃雞蛋黃,因為雞蛋黃含有很高成分的DHA和AA。要吃多少?每星期四個蛋黃。魚(肝)油也有這些成分,為什麽不餵給嬰兒吃?因為其中的花生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會妨礙嬰兒製造AA的能力。不過,專家認為母親在懷孕和授乳期不妨多吃魚油,因為成年人能夠把EPA轉為AA,加上魚油有大量的DHA,因而可以提高乳汁中的DHA。廣東人的傳統做法,是煲多一些魚湯給孕婦喝,相信道理也在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