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中年發福

  不少社會知名人士,在成名之後,都成了他們小時候就讀學校的炫耀物。校長拿著某年發黃了的校刊,翻到一張團體照片,指著其中一個模糊的面孔說:「這就是某某」。照片中一張張稚氣的臉,只有一丁點大,用足眼力,看來差不了多少,大都是茫然直望,很規矩聽話的樣子。名人的模樣也不例外,隱隱地有今天的輪 廓,但顯然瘦削得多。這是一個很自然的現象,經過多年成長,免不了中年發福。

  中年發福的最佳例子,是已去世的著名歌星法蘭仙納杜拉(Frank Sinatra)。此君年輕時的綽號是「瘦皮猴」。你看他晚年面團團的樣子,何瘦之有?

  身體本來有一個很巧妙的機制,調節我們食欲,在血糖低時令我們胃口大開,在血糖高時則不想吃。這個機制的樞紐,是一個由脂肪細胞分泌的蛋白質(Leptin),我稱之為滿足素。在飽餐一頓後,大量的血糖會刺激脂肪、肌肉和肝臟細胞,把多餘的血糖轉為脂肪;另一方面,脂肪細胞會分泌這個滿足素。部分滿足素去到下丘腦,抑制一個促進開胃的機制,其餘者刺激上述細胞內的粒線體消脂,把能量以熱能散發出來,令我們覺得暖洋洋,又令細胞不致因累積了過量脂肪而自滅。

  若能量收支不平衡,例如,飽餐後再吃一大盤雪榚,身體一時三刻消不了那麽多的脂肪,便會把它儲存在肚皮下的脂肪細胞內,造成「肚腩」;之後,即使出盡法寶,戒掉甜品,甚至每天少吃飯,還是原封不動,很難「收肚」。原因是什麽?

  原來,塞滿了脂肪的脂肪細胞,會分泌一個叫細胞介素訊息抑制素(Suppressor of Cytokine Signaling, SOCS)。有了它,脂肪細胞不再製造滿足素的接受體。於是,在沒有相應的接受體,把滿足素拖入細胞的情況下,無法發放消脂的訊息。一些胖子的手腳較常人特別冰冷,原因正是在於他們不能透過消脂去生產熱能。這種所謂「新陳代謝不良」的現象,其實是SOCS在「搞搞震」。

  上文所說的中年發福,其中的原因,又是與SOCS有關。原來,當年紀愈來愈大,下丘腦會分泌愈來愈多SOCS;也就是說,消脂的能力愈來愈低。因此,即使沒有暴飲暴食,人還是會「發福」(見Faseb J. Vol.15 pp.108-114)。

  隨著發福而來便是糖尿病。這是因為SOCS會廢掉肌肉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因而不會在細胞表面安置接受葡萄糖的接受體。在病理學上,這現象叫胰島素抗拒(Insulin Resistence),造成第二型糖尿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