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預防結腸癌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出污泥而不染」,談何容易。有一門學問,叫Group Dynamics,研究的,是在群體中「人與人之間交往」產生的現象。孟母可能是中國人中,最先能得其三昧者:為了令孟軻這小孩不與一些有誖她理想的同伴混在一起,她不惜三遷。現在這學科特別受注意,尤其是在互聯網上。像「巴士阿叔」事件,就是虛擬世界中,群眾迅速互動的典型例子。

  從積極的立場看,將一群精英集於一起,可匯成一股更大力量。這所謂「精英」,假如是壞人,也就不免惡上加惡,變本加厲。現在的監獄制度,往往造成了一些能培養更多、更壞罪犯的溫床。

  人體中的大腸和直腸,每天都要貼身接觸大量穢物,包括致癌物質。虧得其表皮細胞能「潔身自愛」,有一些自滅的機制。若細胞有絲毫異動,一些負責監督的癌抑制蛋白(Tumour Suppressor Protein),馬上勒令它自我毀滅。但話雖如此,結腸癌(Colorectal Cancer, CRC)仍是現今全世界第二大致命的癌(第一大是肺癌)。CRC和肺癌最大的分別,是CRC一般都能在癌還未擴散前被發覺,之後,可藉外科手術把癌割掉。不過,約有四成病人在手術後,會再次罹患CRC。第二次會是凶險多了,因為癌細胞已「學乖」,更能自保。

  舉一個例,在醫生開出的化療藥中,最常見的是5-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 5-FU)。這藥要針對的目標,是一個「幫助細胞合成DNA」的催化劑,叫胸苷合成酶(Thymidylate Synthase, TS)。但癌細胞製造TS的能力很高,不懼打消耗戰,總有足夠的TS去協助自己增生。另一個常用的化療藥是Cisplatin(商業名稱Platinol),它的板斧,是將打孖的DNA綁緊,令癌細胞不能複製DNA,也就不能增生。對此,癌的應付方法是壯士斷臂,把被鎖上的部分切去,另外再補上一段。除了化療藥,醫生也有施以目標療法,用一個叫Cetuximab(商業名稱Erbitux)的抗體,去阻礙癌細胞,不讓它取得表皮生長因子;又有用另一個叫Bevacizumab(商業名稱Avastin)的抗體,抑制癌細胞生出新的血管。不過,這兩個抗體藥價錢都十分昂貴,而且只能防止癌細胞增生,不能斷尾。有沒有一個可以防止結腸癌的健康食品?在2006年10月出版的《臨床癌症研究》中,一組學者報告說葡提子素(Grape Seed Extract)在一個癌的模型實驗中,在八星期內把癌塊縮小一半(Clin. Cancer Res. Vol.12 pp.6194-6202)。原來葡提子素能減少循環素(Cyclin),藉之迫使癌細胞自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