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2, 2008

射住陣腳

  奇利Clay(後來易名為穆罕默德阿里)是有史以來最強的重量級拳擊手,曾連續兩次衛冕成功(三屆拳王),也曾取得奧運金牌。在六、七十年代,他的風頭比較今天的老虎活士更勁,家喻戶曉,不是拳擊迷也知其名。在1976年,有人安排他與日本的冠軍摔角手豬木(Inoki)比賽,兩雄相鬥,人人觸目;料不到卻是一場鬧劇。在十五個回合中,豬木從不站立起來,一直用腳攻擊奇利下身,奇利除了躲避,無計可施,一拳也打不出去,最終宣布和局,全世界大譁。在豬木而言,這是無可奈何,否則只要捱上奇利一拳,馬上得倒地不起;唯一對策,是以己之長,攻彼之短,希望打亂對方的陣腳。

  人體中呼吸道若受到感染,會有咳嗽、多痰及喉嚨痛的表徵;但往往不能遽爾斷言,到底感染是來自細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還是病毒(Influenza Virus)。去見醫生,醫生一般會開抗生素(Antibiotics),這是能專門對付細菌的藥,因為目前還沒有任何針對病毒的特效藥。若感染的是病毒,只得由他的免疫系統處理。免疫系統能向病毒宣戰,也能攻擊細菌;但兩者若接踵而來,可令其陣腳大亂。根據美國軍方的記錄,1918年全球5HN1流感災難時,在麻州的Camp Devens以及另一個在德州的Camp Logan兩個軍營中,有超過一半死者,是在流感痊癒後,死於細菌感染(JAMA, Vol. 71, pp. 1986-1987 ; Vol. 72, pp. 155-159)。這得稍稍解釋免疫的兩類反應:一是先天(Innate),另一是後天(Adaptive)。在肺組織內,防禦工作由巨噬細胞一手包辦。每一個人的細胞都有一類叫MHC的蛋白質,它的結構因人而異,是細胞的身份證。巨噬細胞分分鐘在檢查每一個細胞表面的MHC蛋白質,一旦碰到(缺乏MHC的)細菌或病毒,會立即用一種叫垃圾接受體(Scavenger Receptor)捉牢它們,拖它們進自己細胞中消化掉。之後,巨噬細胞會「急急腳」跑到淋巴結,將殘骸呈示給駐守在淋巴結的B型淋巴細胞及T型淋巴細胞。到此,先天免疫功德圓滿,交棒給B和T;免疫反應也就升級為後天免疫。T細胞的工作,包括快速分泌各種干擾素(Interferon)去殺死病毒。但其中對付流感的丙型干擾素,卻會嚴重干擾巨噬細胞垃圾接受體「做嘢」的機制;換言之,後天免疫干擾先天免疫(Nat. Med., Vol. 14, pp. 558-564)的操作,於是陣腳大亂,細菌在肺組織中大量繁殖,病人死於敗血病。怎樣去拆解這個烏龍?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乃是用白芍補健。原來白芍的主要成分,叫白芍醇(Paeonol),可以減低丙型干擾素(但還有甲、乙型干擾素去對付病毒)。因此,當呼吸系統出了問題,不妨飲白芍茶,替免疫系統射住陣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