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善因善果

  在美國我有一位同事,說自己經常「頭頭碰著黑」,例如駕車走在路上,忽然想起要買一包煙,路旁就有一間商店,於是停車衝進去,只用了不到一分鐘,回來已有警察在抄牌。別人往往走開半小時,施施然喝完一杯咖啡才返回車子,卻一點事情也不會發生。他苦笑說「If I ever have any luck , it is bad luck.」(我若有運,都是厄運)。真的嗎?我看未必。如果以平常心,視此為一遭「經歷」,有此經驗,下次當不會再存僥幸之想,懂得趨吉避凶,不再觸犯交通規則,可能可以避開比抄牌更壞的事。其次,往好處看,幸虧只是抄牌,如果碰到上面有人高空擲物,損失更大。總的來說,舉凡碰到一些「不知道為何會發生」的事物,一般人往往會歸咎7歸功於運氣,其實於事無補,因為運氣從來不能用科學方法著實地經製造而產生,所以說了等於沒有說。佛教提出因果觀念,勸諭世人須種善因,才能結善果,還須結善緣,為將來鋪路,宗旨是導人向善。佛教教義,就世間的「無常」,引出一個「常善」的規律,是消極地否定了運氣的擺布能力,在「天命不可違」的無奈情況中,找出一點端倪,令眾生能以一己之力,盡量挽救7改善自己的命運。

  但世間不少事物,其實都是有跡可尋的,不會完全「不知道為何會發生」。縱是賭博,也應能預知「賭博無必勝」,因而警惕自己,「小注可怡情」。在保健方面,該如何愛惜身體,不難知道,也有不少實例,堪足借鏡。當然,有了病仍須往好的方面看,例如患腎癌,聽醫生的診斷,說癌生在腎的邊沿,可以一刀削掉,不妨自己安慰自己,尚屬「不幸中之大幸」,否則,若癌塊長在腎內,醫生別無他法,只好摘去整個腎,情況更壞。另一種「不幸中之大幸」,乃是患上的病十分普遍,例如糖尿病,醫生經驗豐富,也有多種藥物可供選擇。相反,假如患上的是一個稀有的病,全世界每年新症只有不到一百個,那便真的要大喊「何必偏偏選中我」了。在這方面,美國的食物與藥物管理局(Food & Drug Administration, FDA)特別給予藥廠多種方便,鼓勵藥廠為一小撮病人謀幸福。另有一些奇難雜症的病人,大家聯手起來,眾志成城,積極對抗。例子之一,是一個叫囊性纖維性變(Cystic Fibrosis, CF)的遺傳病。在美國,一共只有約三萬名CF病人,藥廠若用一般商業智慧衡量生意額,做CF新藥研究,算盤怎樣也打不響。可是,現在有好幾間藥廠去「爭吃」這一塊「小餅」,因為90%以上的研發經費,都能從一些經費充足的CF基金會取得,何樂而不為!以遺傳性的疾病而言,CF病人的對策,可說是別無他法。但一般人並無先天缺陷,何不早作補健之舉,自求多福?在這方面,也會是種善因,得善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