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微創手術

  很多小孩子都怕自己一個人,沒人陪伴,這叫獨處恐懼症Autophobia,不是病,來自心理上的失落、焦慮和無助感。我小時候曾有過一些很奇怪的感覺,例如去沙灘游泳,遠遠出了海,離開人群,一個人浮躺在水面上,望向天空,四周都是水,沒有任何憑藉,突然會感到天大地大,只有我一人,好像有一股力,要把我往天上扯,不期然地馬上要翻過身來,不敢繼續望。但另有一次,突然肚子很痛,原來是患了盲腸炎,家人叫救傷車送我去瑪麗醫院;躺在擔架床上,面對天,一路在英皇道上被抬往車子,望上去時的感覺,像是睡在大路中心,十分刺激有趣。

  幾十年前還未有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MIS,又稱為Laparoscopic Surgery),手術後,肚皮上多了一個四吋的疤。微創手術要用到一個內窺鏡Laparoscope,由光纖照明;一頭是鏡頭,另一頭接到一個電腦顯示屏Monitor。醫生將一些二氧化碳(碳酸氣),泵進微創的傷口,以撑起做手術處附近的皮膚。由於可以借用電子設備放大到顯示屏,全程能看到操作,微創手術可以對付一些小腫瘤,亦縮短了手術後的康復期,減低病人的痛苦。不過,手術用的刀非常鋒利,若掌握不善,可會對身體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傷害。

  另一種愈來愈普及的微創手術,用於切除腎癌。假如癌腫瘤位於腎的外層,體積少於4 cm,還未擴散,醫生會考慮用微創清除癌細胞。為保險起見,一般在腫瘤旁團團轉,割走多一點,厚度可達1 cm。這多割了的一片,送往檢驗,假如沒有癌細胞,癌症復發的機會大大減少。不過,即使在切片上看不見癌細胞,也不能說必然是斬草除根,因為有些叫前癌性細胞(Pre-cancerous Cell),外表與正常細胞完全沒有分別,不容易測到。那麼,可否藉電療消滅這些不露相的前癌細胞,理論上是可以的,但電療會傷害到正常的細胞。以腎細胞而言,死一個少一個,電療不是辦法。

  最自然、也就是最好的抗癌方法,是想辦法去扶正細胞內的抗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這比化療和電療都更好,因為完全沒有副作用。簡單地解釋,化療和電療是用化學和物理的方法,去消除癌細胞,過程中無可避免會殃及正常的細胞。若改以提升細胞本身監察機制(抗癌基因),令前期性癌細胞觸發細胞自滅(Apoptosis),之後,靜悄悄溶化,當然事半功倍。另一些能提高細胞監察能力的補健食品,能給予細胞一個金鐘罩。例子之一是薑黃素(Curcumin)(Cancer Res., Vol.68, pp.1369-1377);若買不到薑黃素,黃薑粉 (Turmeric)也勉強可以。但須注意,愈純愈好;品質好的貨,純度可達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