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5, 2008

浪費子彈

  什麼東西只能用一次?馬上想到的,是爆竹。一點著,「嘭」的一聲,散開,沒有了。像彼得斯拉一齣電影The Party。他飾演一個電影臨記,也就是「茄喱啡」。其中一幕講述敵人進攻城堡,動用火炮要將它炸毀。當時沒有電腦技術,要拍攝這個場面,須真的建造一個城堡場景,在扼要地方埋了火藥,引火藥線到遠處,接上爆破起動機制。十多具攝影機從不同角度對準目標,每一個人各就各位,只待導演一聲令下。場記指指點點,大家正在忙於做最後準備,熙熙攘攘之際,彼得斯拉無意走近爆破裝置,發覺自己鞋帶鬆了,剛巧見到地上一個方匣子,上面的手柄正可以用來擱腳縛鞋帶,於是踏上去,還來不及彎身,隆然大響,城堡倒下來,數秒鐘內變成廢墟,所有人眼睜睜看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身體中的免疫系統,當然屬常規設施,長期服務;但其中的各類攻擊型細胞,都只可以用一次。好有一比。大廈中裝了天花灑水器,連接著隱蔽的水管,一直通到水源所在,只憑一個障礙物擋住,障礙物中有熱力感應器。灑水器下面若是燒著了,熱力衝上來,感應器內的液體受熱膨脹,把外面的玻璃打破,於是馬上有水灑下來。火撲滅後,整個灑水系統尚在,但感應器已殉職,不能再用。

  在免疫反應初期,T型淋巴細胞出動作戰,同時作出將來「鳴金收兵」的準備,方法是在自己表面豎起一個叫FasL的接受體。到適當的時間,例如外敵殲滅了,細胞會分泌Fas蛋白質,去貼緊FasL。這一個Fas7FasL組合,促使在戰場上的T細胞自我毀滅。免疫行動中也曾動用「軍火」(白介素),由干擾素(Interferon)起動。去到收兵之時,免疫系統會停止分泌各種白介素,再藉一個叫Suppressor of Cytokine Signaling(SOCS)的蛋白質,將一些白介素平息下來,也就是撤走軍火。日本京都大學一組學者,發現若是干擾了SOCS,各種「自體免疫」問題相繼出現(Int. Immunol., Vol. 16, pp. 303-314)。另一方面,SOCS往往會阻礙先天免疫反應。這方面的機制,可分為病理性及人為兩類。病理性阻礙的例子之一,是乙型肝炎。很多乙肝帶菌(正確的說法是「帶病毒」)者,早在孩童時期已開始帶菌。若小孩染上流感,痊癒後接觸到乙肝病毒,流感後出現的SOCS會干擾先天免疫(J. Immunol., Vol. 180, pp. 2034-2038),令乙肝病毒乘虛而入,感染肝細胞,然後再進一步,駐入肝細胞的細胞核,令患者成為「帶菌者」。人為者,乃是平日無故服食一些標榜「增強免疫」的所謂健康食品,免疫系統真的是「增強」(被激發)了,但找來找去都找不到敵人,於是出動SOCS把自己陣上的「兵」殺掉,就像灑水器中的零件,破了。免疫系統尚在,但痛失部分精兵,元氣大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