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海參

  王亭之先生引述袁子才《隨園食單》中四款名貴海鮮,依次為燕窩、海參、魚翅、鮑魚。他指出,燕窩本非海鮮,不知何以致誤,後來廣東人以花膠(魚肚)代之,又搬鮑魚做第一位,將「鮑參翅肚」視為四款名貴海味。按這排列,海參應比較魚翅更上品。但以今天市價來說,四樣東西中海參價錢升幅最低,可說是最「抵食」,因為營養比其他三樣不遑多讓,可能更高。要解釋,須從頭說起。

  美國國立癌病研究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NCI),不斷在尋找新的抗癌方法,特別是一些藥廠沒有興趣開發的天然成分。具體而言,NCI設有一個治療發展部(Developmental Therapeutics Program),下面有一個小組叫Natural Products Branch,專責在天然成分中篩選抗癌物質。例如,在十幾年前,這個小組發現中藥三尖杉的樹皮含有抗癌成分;我在本欄中曾多次提及。美國這個發現,可能會令部分中國人反感,認為又是一個外國人盜竊中國國寶的例子。不過,這可怪不得人家,天然的東西屬於全世界的人;中國人不去開發,不等於別人不可以去開發。再者,NCI的篩選範圍,並非只限於植物,也包括細菌、真菌及海中的海綿、綠藻、軟體動物等。中國科學院設在上海的藥物研究所,也有一個抗癌藥理科,每天都在篩選全世界天上、地下及海洋中生物的各種標本。例子之一就是海參。中醫對海參評價極高,認為它能滋陰養血;用西醫的角度來看,海參能抑制血管異生(Neoangiogenesis)。

  血管異生,能幫助癌細胞生長;這理論是美國學者Judah Folkman最先提出的。他指出癌細胞為了能生存下去,必須有「糧食」供應,包括氧氣和養分,這都須靠血液運來。因此,癌的首要工作之一,是想辦法生出一些血管,接駁到自己附近的血管網,這就是「血管異生」。根據這理論,美國的第一大生物科技藥廠Genentech在2004年率先推出一個叫Avastin(學名Bevacizumab)的抗體藥,透過干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阻止血管增生,從而令癌細胞「斷糧」。不過,不是所有癌症患者都能受惠,因為Avastin只針對一種比較稀有的VEGF。

  回說海參。設在上海的藥理所發現,海參含有一個叫Philinopside(PE)的成分,能干擾一個叫Kinase Insert Domain-containing Receptor(KDR)的激酶(Mol. Pharmacol., Vol. 72, pp. 545-552)。KDR是血管增生的關鍵物,吃海參可以干擾它,也就可以阻止身體中癌細胞的成長。順便一提,除了海參能干擾KDR,還有一個唾手可得的補健食品有同樣的作用,此乃山竹素(Gambogic Acid)。這是南京的中國藥理大學發現的(Cancer Lett., Vol. 258, pp. 80-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