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芫荽

  有一位女性長者(七十九歲)告訴我,最近多了腿肌「抽筋」的現象,手指無力,說話口齒不清。去做身體驗查,顯示膽固醇、血脂、血糖都正常,心電圖也正常。血壓稍稍偏高。以她的年紀,身體狀況可說是不錯了;唯一稍能見到有些微問題,是在腦部做了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r Tomographic Scan, CT Scan)後,看到大腦有一點點退化的跡象。這位女士有沒有病?從上述檢驗中所見,不能說有;但她仍很擔心。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隨著年齡繼續增長,情況看來只會更壞。吃藥嗎,好像有點小題大做;但若是完全不採取對策,不放心。這是典型「須找一些補健食品來吃」的例子。

  在手指無力而言,從一個生理學的角度去看,這是一個涉及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 ACh)的問題。每一次運用手指之時,神經須分泌ACh刺激手指肌肉上的ACh接受體。舉一個例。有一種門鈴,一按下去,「叮噹」一響,即使手指按著不放,門鈴也只會響一次。同樣地,ACh在完成任務後,會被肌肉表面的一個叫Ach Esterase的生物催化劑(酶)廢掉;只一下,沒有了。肌肉無力的原因之一,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肌肉表面的ACh接受體,這像把門鈴拆去(叫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另一原因,是體內一些廢止ACh的酶過度活躍。後者可以是老人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的初期病徵。

  如何補健?有一個叫肉鹼(Carnitine)的食品,能令肌肉細胞生產多一些能量分子ATP。此外,印度及中亞細亞地區有一個補健食品叫Gotu,能抑制那個廢止ACh的酶。至於「抽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芫荽Coriander(學名Coriandrum Sativum)就有制止「抽筋」的補健作用(Dig. Dis. Sci., Vol. 51, pp.1501-1507)。芫荽尚能殺菌。一組德國學者發現它能阻止幽門菌(Helicobacter Pylori)黏附在胃壁,又能進一步將其殲滅(Planta Med., Vol. 73, pp.142-150),也就可以減低罹患胃潰瘍的機率。芫荽的殺菌功能,不但可以保胃,還可以消滅一些能引發尿道炎的Escherichia Coli(PAK. J. Pharm. Sci., Vol. 20, pp.32-35)。

  這尚不止,芫荽最重要的補健作用,是在於防癌。有些燒臘店慣用瀝青脫毛;由於瀝青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那一塊燒得香脆的皮是最「攞命」的部分。芫荽中的芫荽素(Coriandrin)能阻止致癌物質附上細胞內的DNA(Carcinogenesis, Vol. 18, pp.1521-1527)。順便一提。癌細胞對多種化療藥(例如Adriamycin、Bleomycin)能產生抗藥性,因為癌細胞有一個「排毒」的機制,叫P GlycoProtein,病人縱是服用了化療藥,藥進了細胞後會被「吐出來」。在這方面,芫荽中的Limonene有抑制之功(Drug Metab. Dispos., 2008年4月電子優先版)。

No comments: